钱从“云”上来 精准助小微

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可获线上融资

2020年07月08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新疆各金融机构积极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信息互联、互联网技术,创新设计个性化线上融资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已创新推出“云税贷”“交易快贷”“云电贷”“雪莲·好税贷”“蜜蜂易贷”“跨境快贷—退税贷”等30余种线上金融产品。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是较早推出线上金融产品的银行之一。截至6月末,该行线上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0余亿元,占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64%。该行从2017年底推出线上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企业能否达到贷款条件?能贷多少?我们通过采集企业的征信、纳税、财务等信息,做出综合评判。贷款从申请到发放全流程在线上进行,并且做到纯信用、全自动、低利率。”7月6日,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薛顺利说。

  新疆圣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使用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的线上小微快贷产品。“以前线下申请贷款,要往银行跑几趟,很麻烦;现在在手机APP上动动手指,当天就可以获得贷款;凭着良好的信用状况,我们的额度从最初的2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230万元,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该公司董事长赵明正说。

  除了中央驻疆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探索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妙招。继2018年利用企业纳税信息推出“云税贷”和2019年利用交易数据为个体户、小商户量身定制“商超贷”等线上产品之后,乌鲁木齐银行今年推出了“房抵贷”。“我们争取年内再推出三四款线上小微贷款产品,目标是把26款小微传统信贷产品全部转移到线上。”乌鲁木齐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于立盛说。

  截至6月末,乌鲁木齐银行线上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达到6.92亿元,占到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10%左右。自从2018年首次推出线上小微企业贷款以来,共有189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线上获得贷款。杜女士在乌鲁木齐市小西门商圈经营一家服装店,因疫情影响现金流断了。得知乌鲁木齐银行上线“房抵贷”,她当即申请办理,不到6小时37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中国人民银行还不断完善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基础设施,2013年12月上线试运行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融资相关信息的线上自动传递,实现全流程、高效率、可持续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

  目前,新疆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线上+线下)4060.6亿元,同比增长32.4%。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