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樱桃丰产 农民增收

2020年07月08日 10:5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热依木克孜 阿卜杜凯尤木报道)近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兰格日村的樱桃园内,红润剔透的樱桃挂满枝头,村民们正采摘、销售。

  正在采摘樱桃的吐尔孙尼亚孜·阿卜杜拉边摘樱桃边说:“昨天一天摘了10公斤樱桃,我以每公斤三十元的价格卖了300元,今天我又摘了20公斤,还能卖600元。”

  别看如今樱桃收获不错,但过去经济效益可不高。以前,村民们都是各干各的,把樱桃生产当做副业。直到去年,“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牵头,手把手教村民樱桃施肥、浇水、剪枝等工作,帮助村民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并对全村250亩樱桃树进行整合,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才有了今年丰收的景象。其兰格日村村民依娜外提·阿卜拉说:“以前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今年在干部们的引导下,我们做好了樱桃管理,樱桃长势比去年好多了。这两天干部们还帮我们采摘、帮我们销售,仅樱桃种植一项,我们就增收了不少。”

  如今,其兰格日村将特色种植、农旅结合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