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十小店铺”打开村民致富门

2020年07月08日 11:53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智慧 沈兴亮报道)6月24日,微风送爽,天朗气清。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伯什坎特镇仓巴扎村村委会旁的“十小店铺”门前车水马龙,顾客络绎不绝。

  “老板,2瓶饮料和1瓶矿泉水,您算下多少钱。”“一共8块钱。”店主帕夏·赛麦提微笑着说。

  今年49岁的帕夏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吐尔逊尼亚孜·艾买提患有心脏病,无法从事繁重体力劳动,有时还需要她照顾。

  为了解决部分贫困户不能转移就业的问题,2019年在县农经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争取下,实施了“十小店铺”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万元,占地300平方米。

  “就业是脱贫的助推器,我们村有10位贫困户在‘十小店铺’稳定就业了,此举既平衡了工作和家庭,还能增收。”工作队队长潘海说。

  “一个月收入大概有1500元,这些钱够我们一家人生活了。”除了打理店铺,帕夏还种植了5亩地,养了30只鸡,“工作、生产两不误,我现在越干越有劲儿了。”帕夏高兴地说。

  “十小店铺”里“老农哥农资销售店”的牌子格外醒目,里面整齐摆放着磷酸二铵、尿素、复合肥和地膜等农资生产资料。“以前我在饭店务工,一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现在经营‘十小店铺’,一个月收入3000元。”31岁的帕提曼·阿布都克热木开心地说。

  为了解决部分“十小店铺”贫困户启动资金短缺的难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给有困难的贫困户每户发放5000元,用于店面装修、进货补贴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现如今,“十小店铺”涵盖的美容美发店、日用品店、儿童玩具销售店、早餐店、农资销售店俨然成了仓巴扎村的大型购物中心,吸引了不少村民到这儿消费,也助力村民走上脱贫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