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民忙起来 脱贫有动力

2020年07月09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7月7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们或在田间劳作,或在庭院里忙碌,村里一派热闹景象。“现在村里没有闲人,工作队来后,想了很多好办法,把大家的干劲都调动起来了。”村民努汗 · 热依木说。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最困难群体、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在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上聚力,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上攻坚,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村民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木耳种植带来新希望

  家家建大棚,户户种木耳,如今成了阿热阿依玛克村一道亮丽的风景。2019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阿热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宽幅林带间的闲置空间和林带边的遮阴地种植黑木耳,为村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

  如今,3900平方米的黑木耳种植大棚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新希望。

  随着黑木耳种植合作社的成立,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到菌棒厂装黑木耳菌棒、接菌种务工赚钱,也可以到黑木耳大棚里帮助采摘、晾晒黑木耳获取收入。在种植过程中,工作队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培训,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授技艺。2019年以来,合作社在线上线下接收订单,已销售1.5吨,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

  林果经济成就好“钱景”

  “以前杏子卖不了多少钱,就没怎么用心管理过。到了采摘季,大部分熟透的杏子都掉地上烂了,挺可惜的。”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村民阿不都外力 · 阿不都可热木回忆说。如今,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果香四溢,348亩果园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甜蜜果园”。

  “今年我家6亩杏子长势好、结果多、品质优,早早就被收购商订购了,今年卖杏子的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阿不都外力说。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围绕“稳定面积、调优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思路,坚持把杏子、红枣等特色果品作为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点、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的新亮点,积极打通生产、销售环节。

  “我们组建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致富能手’志愿服务队,带着大家一起参与杏树管理,成立了金胡杨果蔬农业合作社,实现了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现在大家对发展林果业增收信心十足。”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第一书记迪力穆拉提 · 卡斯木说。

  创业就业跑出加速度

  “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的手机店开业了。政策好,人努力,我相信没有干不成的事。”7月7日,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艾合塔木 · 克依木讲述着自己的创业经历。

  “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是实现增收的重要方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阿热阿依玛克村第一书记刘新友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创业的,工作队帮扶在村里开小商店、小吃店;有外出就业意愿的,通过转移就业、季节性务工等增加收入。工作队还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向贫困户推荐合适的岗位,结合乡村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需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

  工作队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以稳定就业为导向,主动与用工企业等保持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为村民务工推荐合适岗位。截至目前,阿热阿依玛克村、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已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就业,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