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瓜果飘香丰收年 农民生活比蜜甜

2020年07月09日 10:4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云云 合斯来提·莫明摄影报道)连日来,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阿瓦提乡亚贝希村采摘园里一派丰收景象,一个个哈密瓜个大喜人、瓜香四溢,瓜农忙着把采摘下来的哈密瓜运到地头,过秤、包装、上车,61座拱棚哈密瓜成了“脱贫致富果”。

  2019年,在自治区商务厅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喀什市阿瓦提乡亚贝希村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合计,将21户村民零散的棉花、小麦地,通过置换流转,由村集体建成42亩的61座标准大拱棚,配套滴灌设施,主要发展采摘农业,项目投资80万余元,种植了40座拱棚吊绳哈密瓜、西瓜,21座草莓、圣女果、鲜食糯玉米等。61座拱棚带动4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人,大部分是缺技能且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贫困人口。

  2020年5月,拱棚里的西瓜、甜瓜、草莓、圣女果已经采摘上市,仅春季就实现采摘收入27万余元,加上秋季种植效益,预计每棚收入超万元,小小的“拱棚采摘园”项目,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而且成为该乡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形成了一个高附加值的农业种植和运营新模式。

  村民伊斯拉木·阿卜杜克热木今年种植了三座拱棚,其中两座种植了西瓜,一座种植了哈密瓜,他说:“我们采摘园拱棚第一年的种植收益良好,村委会不仅免费给我们搭建拱棚,还免费提供西瓜苗,又从哈密请来了专家指导大家种植西瓜和甜瓜,今年我家靠种植西瓜和哈密瓜收入了1.5万多元,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的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