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水晶瓜让盐碱地添绿又增收

2020年07月0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火统领 阿布都热西提·艾萨报道)阿图什市格达良乡乔克其村盐碱地面积大,农业发展受到制约。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带领村民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水利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重要任务。

  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在“特”字上做文章,保持传统产业经济效益,发挥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6月13日,乔克其村第一书记杨浩宇说:“水晶瓜作为乔克其村的本土品种,绿心、多汁、味香、含糖量高,上市时间比其他品种的甜瓜晚,深受消费者喜爱。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没有得到很好推广,经济效益不明显。”

  为鼓励村民种植水晶瓜,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进行管理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极大增强了村民的种植信心。

  在水晶瓜集中种植区,村民吾守尔·艾山望着地膜上的片片瓜叶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主要靠种棉花为生。如今,水晶瓜种植成了又一条增收渠道,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村民吐逊·肉孜两年前尝试种植了1亩水晶瓜,因没经验、缺技术,导致收益不佳,便放弃了种植。去年,他在党员示范户的带领下,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了2.5亩水晶瓜,实现增收2万元。

  “通过科学种植,同一片土地能带来截然不同的效益。在工作队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帮扶下,我们种植水晶瓜的信心越来越足。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至4亩,预计可增收3万元。”吐逊开心地说。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采用“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由村委会牵头、监督,合作社经营、销售,农户种植、管理,使得水晶瓜种植、管理、销售越来越精细化、规范化。

  今年,乔克其村在原有种植3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亩水晶瓜种植,项目投资15万元。

  “目前,全村种植的450亩水晶瓜长势良好,水晶瓜在碱性沙质土壤上亩产可达1.5吨、产值约7500元。我们将逐步扩大规模,让水晶瓜种植助力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杨浩宇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