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骆驼“驮”出致富新希望

2020年07月09日 11:01   来源:昌吉日报

叶热宝力·沙里赶着骆驼到距离十几公里以外的戈壁放牧。

妻子卡孜古丽·哈地里给前来购买驼奶的顾客盛奶。

  天山网讯(记者何龙摄影报道) “我现在一天仅出售驼奶的收入就在2000元左右。”听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牧民叶热宝力·沙里说出这句话,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说:“我有80峰骆驼,40峰在产奶,每天能产驼奶五六十公斤,一公斤驼奶收购价是50元,你说我一天能挣多少钱?”

  一天收入2000元,那一个月呢?6万元!谁敢相信,有这样高收入的他,2016年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8年牧民定居,叶热宝力·沙里一家四口人搬到了三场槽子牧业新村牧民定居房。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秋天,他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亲戚家看到亲戚养骆驼卖骆驼奶很挣钱,叶热宝力·沙里对这个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解到骆驼奶的诸多好处后,叶热宝力·沙里认为现代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养骆驼、售驼奶肯定有前途。

  他用政府给的扶贫贷款买入5峰骆驼,在政府免费提供的养殖小区里开始养殖骆驼。

  夏天,叶热宝力·沙里和妻子卡孜古丽·哈地里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圈舍挤奶之后,叶热宝力·沙里赶着骆驼群前往十几公里以外的戈壁放牧。晚上9点,骆驼群回来后,他们再挤一次驼奶。

  冬天,夫妇俩每天给骆驼喂食、打理圈舍、挤奶、销售,日复一日,经过近四年的发展,他家现在养殖骆驼达到80峰。

  这两年,叶热宝力·沙里还带动村子里的3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起了骆驼,他们的骆驼队伍慢慢壮大,加之2019年驼奶价格大涨,他们的收入也增加不少。

  今年,叶热宝力·沙里有了成立合作社的念头,并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村委会准备再给他提供养殖小区场地。

  为支持牧民特色养殖,北庭镇为牧民修建了水、电、路齐全的养殖小区,每户还有银行免息贷款。该镇还准备对驼奶产品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通过发展驼奶化妆品、驼奶保健品等项目创造更多价值,促进农牧民增收,继续发展壮大骆驼养殖,用骆驼“驮”出致富新希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