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完成首轮股份制改造

2020年07月1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7月3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参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首轮增资扩股的7家重点能源企业投资者出席会议。这意味着,作为新疆电力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首轮完成。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建立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建立电力运行风险防控机制,为逐步实现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创造条件。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16年3月成立,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政府监管下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规则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规范电力交易服务的专业机构,是集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各类型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电力交易平台。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下属独资企业。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股权比例降至80%以下。

  经过磋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7家重点能源企业增资扩股后新增股东持股占比达22%,顺利完成今年上半年改革目标。

  股份制改造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形成了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其作为独立法人和市场成员将自主经营,这有利于新疆加快电力市场化建设,形成适合市场要求的电价机制。

  目前,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第二轮股权优化调整工作正在高效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实现电网企业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