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麦提艾力开餐厅火了生意火了人生

2020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郑卓报道)6月18日下午7时左右,记者走进麦麦提艾力·买买提明亚孜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开的餐厅。一进门有五六张大桌子,铺着漂亮的塑料桌布,里面还有几个小包厢。正是吃饭时间,麦麦提艾力的妻子麦尔哈巴·艾力忙着招呼客人。

  不一会儿,麦麦提艾力匆匆赶回来,抱歉地对记者说,家里还有2亩小麦,这两天要赶紧收完。说着又跑进了厨房,询问厨师要不要帮忙,一副闲不下来的样子。

  每天有钱挣很开心

  去年2月,麦麦提艾力从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一直想开一家餐厅。家里有一间临街门面房,周边往来行人、车辆很多。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麦麦提艾力把门面房重新装修,购买了冰箱、桌椅、消毒柜等。9月,麦麦提艾力的餐厅开业了,因为位置好,生意一开始就很火爆。

  每天,麦麦提艾力都早早来到餐厅,打扫卫生,擦拭桌椅,把门口的马路也扫得干干净净。餐厅提供抓饭、拉面、干煸炒面,还有大盘肉、大盘鸡、土豆丝等各式菜肴。以前麦麦提艾力开过餐厅,只卖抓饭。这次,他根据周边消费人群的需求增加了不少品种,比如针对学生推出套餐米饭,经济实惠;还有红烧牛肉皮带面、鹅肉皮带面等特色饭菜,很受来往司机、行人的欢迎。

  餐厅还卖早餐。麦麦提艾力说,每天来吃早餐的人特别多。

  生意越来越好,麦麦提艾力和妻子两个人忙不过来,又雇了两个人,一个负责拉面,另外一个帮着招呼客人。“生意最好时,一天能挣3000元。”麦麦提艾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辛苦归辛苦,但每天都有钱挣是很开心的事!”

  在培训中心过得很充实

  麦麦提艾力高中毕业后走向社会。他喜欢做饭,先在餐厅里打工,跟大师傅学做抓饭。两三年后,麦麦提艾力自己开了家餐厅,专门卖抓饭。闲暇时间,他除了上网打游戏,还经常和朋友聚会。

  一次和朋友聚会时,麦麦提艾力买了几瓶矿泉水给大家喝,可一个朋友说,这水没有清真标志不能喝。自那以后,他开始处处关注哪些东西“清真”,哪些东西“不清真”。不论什么吃的,只要没有清真标志,他一概不吃。后来发展到各种生活用品,也动不动就说不清真。一次麦麦提艾力的妈妈给他买了一个新杯子,他认为不清真当场给摔了,气得妈妈伤心地哭了。

  不但如此,麦麦提艾力还浏览宣扬极端思想的网站,并对网上传播的极端思想十分认同。他开始不抽烟不喝酒,不允许妻子外出工作、穿漂亮衣服。父母、妻子对他的行为十分担忧,多次劝说也没用。最后还是村干部帮忙,劝说麦麦提艾力到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在培训中心,每天进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学习,为麦麦提艾力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规律的作息、丰富的学习内容、新颖的授课方式,让麦麦提艾力很快喜欢上了这里。上了课他才逐渐明白,以前那些他认为“很有道理的规矩”,其实是极端思想作祟。之前的行为不可理喻,继续下去很有可能坠入深渊。

  明辨了是非,麦麦提艾力十分珍惜在培训中心的学习生活。他报名参加了烹饪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好生活靠努力才能实现

  麦麦提艾力在培训中心学到的烹饪技术,都派上了用场。

  “今年我想到县城开一家大一点的餐厅。”麦麦提艾力说,他已经看上一处门面房,周围有不少单位,人气很旺。“一些价位高的菜,如大盘羊肉、锅包肉等,镇上点的人较少,但县城消费水平高,一定比在镇上挣得多。”

  麦麦提艾力的目标还不止这些。“弟弟在内地开餐厅,生意特别好。他说新疆饭在内地很受欢迎,等挣上了钱,我也想把餐厅开到内地去。”说这些时,麦麦提艾力信心十足。妻子麦尔哈巴在一旁说:“我很支持他的想法,他现在有啥事都会征求我的意见。”

  麦尔哈巴戴了一对漂亮的金耳环,这是麦麦提艾力不久前给她买的生日礼物。“他送给我时,我很意外,也很惊喜。”麦尔哈巴有点害羞地说。

  “夫妻应该互相关心,好生活要靠我们一起努力才能实现。”麦麦提艾力笑着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