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洛浦县:扶贫鸭再“飞”北京市场

2020年07月13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7月6日下午,8辆载有208吨白条鸭的冷藏货车,从洛浦县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缓缓驶出,驶向北京。本月底前,共计500吨白条鸭将从洛浦分批陆续运往北京,丰富市民餐桌,实现爱心帮扶。

  位于昆仑山北麓的洛浦县,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洛浦县绿洲面积仅占全县土地面积的5.6%,近30万人口只有34万亩耕地,想要脱贫必须依靠产业带动。

  近年来,和田地区大力发展“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在全地区发展千万只种鸭养殖产业。按照这一规划,洛浦县整合资源,引进龙头企业,打造肉鸭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2018年,洛浦县引进江苏精艺成集团,成立了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孵化1200万只鸭苗的孵化基地。“洛浦的扶贫鸭和北京有着不解之缘。”北京援疆干部、洛浦县副县长祖东阁介绍,该公司的种鸭全部由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金星鸭业公司提供,以保证产品的优质性。从去年2月起,北京金星鸭业公司已先后15次为利田香农公司引进北京四系父母代种鸭5万余只。

  截至目前,洛浦县依靠发展鸭产业受益的贫困群众近5000户,全县按照“龙头企业+村党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帮助贫困户甩掉贫困帽子。目前在洛浦县6个乡镇建设了8个合作社、11个养殖基地、250座肉鸭养殖棚,每座棚由20户贫困户组成互助组,采取免费统一供苗、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和统一成鸭回收的集中规模化养殖方式,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800元以上。不仅如此,还有700余名富余劳动力依托鸭产业发展,通过养殖、劳务、饲料加工和物流运输等有了就业岗位。

  “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接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赵卫东介绍,“‘五一’期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通过携手奔小康平台,将48.1吨洛浦白条鸭销往对口帮扶区北京市平谷区。随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又积极联系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协调北京16个区帮助销售扶贫鸭,缓解洛浦白条鸭的滞销难题。疫情发生以来,借助稳定的销售途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已帮助洛浦县销售白条鸭650余吨。”

  近年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前后方联动,深入推进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京销售,助力和田地区农产品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此外,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还通过展会推介以及电商、北京大宗产品交易等平台,助推和田特色农产品销售,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助力和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3800余吨,价值近1亿元。下一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在畅通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平台渠道、实现长期稳定在京销售的同时,提高和田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和行业美誉度,帮助受援地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