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合作社里抱团增收

2020年07月13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7月11日,莎车县墩巴格乡拜勒墩村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阿不力米提·库都斯正忙着买饲料,给棚圈消毒……虽然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心里头别提多高兴了。

  “我们的养殖合作社能有现在的规模和效益,多亏了刘书记。是他帮忙找场地,申请项目资金,我们的养殖合作社才能顺利成立。”阿不力米提感慨道。

  今年44岁的阿不力米提是拜勒墩村的养殖户,他一直想通过养殖实现自己的增收致富梦,但却苦于没有资金和门路。2018年1月,自治区发改委驻拜勒墩村第一书记刘卫东的到来,让阿不力米提的梦想距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在入户走访中,刘卫东了解到阿不力米提的想法后,建议他成立养殖合作社,不仅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还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经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刘卫东带着阿不力米提和本村5名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一起商量成立合作社事宜,积极寻找合适的场地,帮助他们申请贷款,办理各种手续……经过一系列筹备后,2018年3月,拜勒墩村的养殖合作社成立了。

  “拜勒墩村人均耕地只有两亩,土地增收潜力有限,村民要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刘卫东说,畜禽养殖很有发展前景,于是就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村养殖业的发展,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让更多村民走上脱贫增收路。

  合作社成立两年多来,社员已增加到25名,养殖规模由当初的70多只羊发展到如今存栏肉牛15头,肉羊220只,鸡两万只,兔子400多只。已带动60多户贫困户增收。

  村民阿吾提·莫明曾是贫困户,由于母亲生病需要照料,他没法外出务工,日子过得有点难。养殖合作社的成立为他开辟了增收渠道。从养殖合作社成立至今,他一直在合作社工作,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现在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养殖合作社工作两年多,我已经挣了4万多元,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阿吾提开心地说。

  “下一步,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增收。”阿不力米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