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樱桃产业成增收法宝

2020年07月13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今年的樱桃卖得不错,在家门口就销售一空。”6月26日,望着村里大片的樱桃树,樱桃村村委会主任库尔班·阿不都热西提笑着说。地处喀什市郊的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目前种有樱桃树5928亩。

  烈日当空,拨开繁茂的树枝,顺着陡坡往上走,放眼望去,樱桃树布满樱桃村周围。

  樱桃村与喀什市郊的众多乡村一样,日照充足,是种植樱桃的好地方。樱桃种植不仅是樱桃村的特色产业,也是带动村民增收的法宝。

  为帮助村民增收,村“两委”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樱桃,这些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技术培训等项目扶持,提高樱桃品质。

  今年,樱桃村又投资996.91万元,通过整合土地,进行土地平整、渠系配套,新种了3635亩樱桃树。

  “今天我卖了700元的樱桃。”30岁的布赛力古力·阿不都热合曼被认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和丈夫报名参加樱桃种植技能培训,学习樱桃种植技术。不同于其他果树,甜樱桃是喜光果树,这对有种植经验的布赛力古力夫妇来说并不难。从修枝施肥到疏花疏果,他们学得快,樱桃种植规模很快从开始的2亩地增加到5亩,并由此实现了脱贫摘帽。

  “两周的时间,我已经卖了2万多元的樱桃。”布赛力古力说。

  “今年挂果的樱桃园有285亩,总产量能达到7.2万公斤,将实现收入710万元。”库尔班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