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用心用力精准帮扶

2020年07月13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只有勤跑路,多接触,才能掌握贫困户的全面信息,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就能尽快帮贫困户脱离贫困。” ——柯 明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江波报道)“工作队帮助村里新建了美食文化广场,夜里彩灯亮起来可漂亮了!”7月5日傍晚,村民艾力·艾海提乐呵呵地去美食文化广场溜达,顺便去村委会找柯书记聊一聊致富的新信息。

  艾力曾是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吐格曼博依村的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家脱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驻吐格曼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柯明不知道往他家跑了多少趟,想方设法帮他摘掉了穷帽子。

  通过几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如今村民过上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的好日子。而肩负着脱贫重任的柯明却丝毫不敢懈怠,依然奔波在帮扶路上,在提高贫困户的技能上继续发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在帮扶工作的前期,柯明和工作队队员逐户摸排情况。在摸排过程中,做到“精准”,涵盖家庭收入、家人身体情况、就业情况等,早上开会进行工作分工,然后就入户走访,晚上再回工作队汇总、分析情况,时常加班到深夜……

  摸底几个月后,村里贫困户的年龄多大、身体如何、家里几口人、孩子几岁、房子多大,喂了几只鸡,圈里养了几只羊等,柯明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只有勤跑路,多接触,才能掌握贫困户的全面信息,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就能尽快帮贫困户脱离贫困。”柯明说,通过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吐格曼博依村仅剩两户6人未脱贫。

  在柯明看来,只有让贫困户自身有了“造血”功能,才能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

  工作队在村里筹资建起了美食文化广场,安装了LED大屏,安上了彩灯,美化了村委会,还把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到夜市做生意,解决了14名贫困村民的就业。柯明和村干部反复研究,充分发掘庭院经济潜力,引导村民种植各类纯天然、无污染、不施化肥的时令蔬菜,让村民多了增收渠道。

  在柯明的鼓励和帮助下,30岁的麦麦提敏·阿布拉在2017年摘掉了穷帽子,他通过批发水果、出售树苗、养羊等,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村民吾吉买买提·艾买提家只有20只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工作队请来畜牧站技术员,教他防病治病、饲养管理,现在吾吉买买提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他家的羊已发展到130只。

  “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知识、技术和方法,才能更好释放内生动力,真正做到‘离开拐杖也能走路’。”柯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