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6000余亩红花进入采摘期

2020年07月13日 13:1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 通讯员单俊钢报道)7月8日,记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羊场片区克孜勒齐勒克社区大田地里看见,大片红花进入采摘期,朵朵红花绽放枝头,散发着淡淡的药香。种植户正忙着采收红花,分享丰收的喜悦。

  一大早,在克孜勒齐勒克社区的一处红花地里,五六十名居民迎着朝阳抓紧时间采收红花,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这几年,克孜勒齐勒克社区每年种植几百亩地红花,采摘期需要大量人工,为附近居民就近就业提供了岗位。

  “五六点就到地里摘红花,摘四五个小时,摘得快能挣100多元,慢的也能挣四五十元。今天这家种植户的红花长得高,摘得快。”社区居民刘小龙说。种植户孔伟龙是社区第一个尝试种植红花的居民,从最初的几亩地试种到现在种几十亩,种植红花已经成为他家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天气少雨,红花产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每公斤红花的收购价格比去年高30元左右,预计收入比去年高。

  “我连续种了十几年红花,行情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今年,价格最高时涨到每公斤130元,亩产预计18公斤,60亩地纯收入五六万元。”孔伟龙望着盛开的红花,算算今年的收入,喜上眉梢。

  这两年,克孜勒齐勒克社区“两委”和“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积极引导居民发展特色种植,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拓宽职工增收致富渠道。社区副主任马俊说:“社区红花种植面积230亩,现在每天摘红花的人有230多人。”

  目前,巩留县特色中药材种植总面积30356亩,其中红花种植面积为6447亩,占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的21%左右。据介绍,该县将在做好新品种种植试验、示范的基础上,稳定扩大中药材发展规模,引入中药材加工型龙头企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