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有门路 致富有干劲

——新疆结对认亲干部帮扶群众脱贫二三事

2020年07月1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张瑞麟报道)在天山南北,广大结对认亲干部想方设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持续脱贫、永久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种菜“小白”成行家

  “在亲戚的帮扶下,我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也明白了脱贫还得靠自己奋斗,用双手打拼才能收获稳稳的幸福。”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村民买买提江 · 达吾提说。

  “以前我住在土坯房,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在大哥的帮助下,我再也不用担心蔬菜种不好、销路也不好了。”6月15日,买买提江一边在自家菜园采摘蔬菜,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买买提江口中的“大哥”,就是与他结为亲戚的精河县委政法委干部罗慧东。

  因身体原因,买买提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在精河县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始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子里种植蔬菜。但蔬菜种植和销售问题却成了压在他心中的一块石头。

  “我种的蔬菜长势不好,卖不了什么钱,越种越没信心。”买买提江无精打采的样子,罗慧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帮买买提江提高种菜技术,罗慧东特意买来种植蔬菜的书籍,亲自为他规划庭院;还邀请农业专家到家里手把手教他蔬菜种植技能。等到蔬菜成熟后,罗慧东又借助朋友圈帮他销售。

  如今,买买提江从以前的种菜“小白”成了村里有名的种菜专家。

  买买提江说:“下一步我要继续努力,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还打算再在院里规划一片养殖区,发展养殖业。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金点子带来好日子

  现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恰提村村民麦麦提如孜 · 库依斯巴依更忙了。

  这个月恰提村有了夜市,麦麦提如孜的亲戚、恰提村党支部书记黄春峰第一时间找到他,建议他支个摊位摆夜市,为家里增加点收入。“你可要抓住这次机会,夜市摆个烧烤摊,一定可以增加收入。”黄春峰对麦麦提如孜说。

  “可是家里的钱不是很富余,没有烧烤设备怎么办?”麦麦提如孜担心自己没有能力开烧烤摊。

  黄春峰知道麦麦提如孜的顾虑后,利用休息时间多方打听帮他买来崭新的桌椅、板凳、烧烤架等。这边夜市刚一通知可以摆摊,那边麦麦提如孜的烧烤摊就已摆好了。

  每天不管再忙,黄春峰都会来到麦麦提如孜的烧烤摊帮忙。在黄春峰的帮助下,麦麦提如孜最多时一天能收入1500多元。

  “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让日子越过越好。”麦麦提如孜信心满满地说。

  技术傍身腰杆直

  这几日,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民伊萨米丁 · 艾山忙得不可开交。“自从拿了特种工作业上岗证,我每天都有活,一天能收入200元。”伊萨米丁乐呵呵地说。

  因为家里人多地少,伊萨米丁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3年前,伊萨米丁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干部梅栋结对认亲。为拓宽伊萨米丁就业增收渠道,梅栋鼓励他参加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的电工电焊培训班。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特种工作业上岗证。

  经过不断练习、实践,如今,伊萨米丁已成为一名熟练的电焊工,月收入6000多元。

  “对于贫困户来说,学一技之长,比给钱给物更重要。他们有了技术,才能让脱贫有门路、致富有干劲。”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梅飞说,“工作队组织开办电工、电焊、金属切割等特种工作业培训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考试、实际操作,我们直接送教上门,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现在我有了技术,腰杆子都挺直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要和大家一起奔小康呢。”伊萨米丁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