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保廷:以团结共富为己任

2020年07月14日 11:2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曾照美 通讯员林晓燕报道)“窦保廷是个好人,一心想着我们,他花钱买了100公斤西瓜给我家送过来,说天太热了给孩子吃。”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安集海镇古道村村民巴斯尔拜克·托汉感动地说。

  和巴斯尔拜克一起长大的窦保廷认为这是一件小事,邻里之间相互帮衬是应该的。窦保廷是古道村村委会主任,2016年上任以来,他把全村各族村民共同致富当作自己的责任,并为此努力着。

  巴斯尔拜克的妻子先天弱视,不方便外出工作,他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都患有髋关节脱位,家里只有3.7亩地,主要靠给别人代牧,收入很低,家庭重任都在他身上。

  今年,为了改善巴斯尔拜克家的生活条件,窦保廷帮他在一家企业找到工作,每月有2800元工资。闲暇时将其他村民家旧房拆下来的砖收集在一起,铺在他家的院子里。村干部、工作队队员还一起义务帮他盖起了32平方米的厨房,把他家门口铺上砂石,移栽了30多株花苗。

  前不久,村“两委”商议一致同意聘请他妻子当村里的保洁员,每月500元工资……

  点点滴滴的事温暖着巴斯尔拜克一家人的心,使他对生活有了信心。他说,今年家庭收入争取比去年增加2万元。大女儿迪勒娜尔·巴斯尔拜克说,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

  村民夏里普汉·那扎汗在窦保廷的帮助下,每年秋天开辣椒采摘机,一个半月时间就挣2万元,让他家生活一下改善了很多。

  窦保廷说:“和村民打交道,看到他们有困难或者过得不好,我心里不舒服。”他把自家的小四轮拖拉机无偿给村民用,还给他们指导种植技术。

  窦保廷不仅只帮助本村的村民,还帮助其他村的村民。夹河子村村民麦旦哈孜·阿合太就是受益者之一。

  2006年,窦保廷在夹河子村承包土地种辣椒时与麦旦哈孜相识,麦旦哈孜特别佩服窦保廷粮食产量总比别人高,种啥品种、施什么肥、第一水啥时浇,麦旦哈孜总向窦保廷请教。

  “去年,我在古道村承包33亩地种辣椒,收入了19万元,把欠的钱都还清了,今年又承包了他们村的50亩地,种上了棉花,真心谢谢窦保廷兄弟。”麦旦哈孜说。

  窦保廷说,现在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大家富起来,都过上好日子了,幸福指数才会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