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发现“上方作竟”龙虎纹镜

2020年07月14日 15: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拉甫却克墓地全景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日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博斯坦村发现一座唐宋时期墓地——拉甫却克墓地。墓地中出土的带有铭文的“上方作竟”龙虎纹镜最为引人瞩目,在新疆尚属首次发现。根据出土器物特征判断,这批偏室墓的年代在唐初。

  “‘上方作竟’上的铭文代表了工匠或者制作铜镜的作坊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永强说,拉甫却克墓地出土的器物以唐代为主,也有少量宋代遗物,出土的仿东罗马金币等器物,以及口含萨珊波斯银币,墓主人手握开元通宝的丧葬习俗,均反映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显示出哈密在古丝绸之路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拉甫却克墓地紧邻拉甫却克古城。古城形制保存较为完整,属唐宋时期城址,现留存有城墙、角楼、马面、佛寺等遗迹。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方作竟”龙虎纹镜

  2019年4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中科院遥感所等合作,对白杨河流域进行考古调查,在拉甫却克古城西北新发现墓地、佛寺、仓储等建筑遗址,9月至12月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62座,主要有斜坡墓道墓、偏室墓和地面葬。

  其中19座斜坡墓道墓,墓道多呈南北向,个别为东西向。

  墓室平面呈方形或长方形,平顶、直壁。墓底多留生土二层台为棺床,多在西侧或北侧。5座墓内有彩绘木棺,随葬有“开元通宝”、仿东罗马金币、漆木碗、金戒指等遗物。

戒面兔形图案金戒指(自治区考古所供图)

  19座偏室墓中,墓道呈长方形者,墓主多为男性,无葬具,随葬品多为单耳陶罐;墓道呈长圆形者,墓主多为女性,多以箱式木棺为葬具,随葬有铜镜、漆盒、“开元通宝”、萨珊波斯银币、发簪等器具。出土铜镜中有“四神十二生肖”铜镜,纹饰繁复、雕刻精美;又有“上方作竟”铜镜,龙虎文案雕刻精致,并铸有28个汉字铭文,为新疆首次发现。

  地面墓葬21座,除1座在原地面用土坯修筑长方形墓室外,其余均借用早期房屋建筑基底稍加改建而成。

  拉甫却克墓地的发掘,为研究唐代伊州史地及唐宋时期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