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乌帕尔镇蔬菜种植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2020年07月15日 11: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近几年来,疏附县乌帕尔镇党委、政府带领村民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增加农民收入,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

  乌帕尔镇为改善该镇种植结构单一、种植效益低的现状,镇党委政府结合市场需求及该镇实际,引导农民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今年正播特色蔬菜瓜果共8000亩,其中豇豆3000亩。

  眼下正值豇豆的成熟上市期,这几天,乌帕尔镇多格拉提村民买合木提·吾布力卡斯木格外高兴,他家种植的6亩豇豆已经采摘上市了,价格也不错。去年,买合木提·吾布力卡斯木因为技术经验不足,种的蔬菜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今年,乌帕尔镇农技站靠前服务,示范引导农民进行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帮助村民提高了产量和品质,增加了种植效益。

  买合木提·吾布力卡斯木今年种了6亩豇豆,已经卖出了1000多元的豇豆,因为村里建起了豇豆加工厂,现在他不用操心卖的问题,每天把采摘的豇豆送到加工厂就能拿到现金,这让他非常开心,他粗略算了一下自己6亩地豇豆最少能收入1.5万元。

  在乌帕尔镇多格拉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孙江·艾海提的豇豆地里,一家人正忙着采摘豇豆。去年他试种了2亩豇豆,见到收益后今年他扩大了豇豆种植面积,种了5亩豇豆,眼前的丰收景象让他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掌握种植管理技术的他明年计划还要扩大豇豆面积。

  为做优做强蔬菜产业,乌帕尔镇结合实际确定了“种植基地+合作社+订单托底收购”的思路,采用集中连片方式集中种植,提高管理的效率。乌帕尔镇还专门聘请了技术员进行全程指导,规范施肥、除草、搭设藤架、病虫害防治等种植管理技术,扣除成本,每亩豇豆纯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目前乌帕尔镇有2座豇豆加工厂和2个豇豆收购点,农民生产的豇豆当天就能卖出去,加工后的干菜主要销往内地一些大城市,为后期规模发展开拓了有利市场。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