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苏亚兰干村:大家忙起来 日子富起来

2020年07月15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干净的庭院、林木花卉环绕的文化广场……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村民徜徉在美丽乡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我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自从2017年和田地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多了。我们由衷感谢党的好政策。”7月12日,苏亚兰干村74岁的老党员麦麦提阿卜拉 · 佐尔丁高兴地说。

  苏亚兰干村人均占有耕地1.2亩,村民普遍文化水平较低。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分析认为,造成苏亚兰干村贫困的根本原因除了自然条件脆弱外,最主要的还是思想问题。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必须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以党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为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忙起来,工作队采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帮扶举措。

  “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现在工作思路清晰,干劲十足。”负责村党建工作的村干部麦提娜色尔 · 托合提麦麦提说。

  因不了解贫困户医疗政策,62岁的村民阿瓦罕 · 赛拜提患有白内障多年却没去治疗,视力严重下降,已影响到生活。村“两委”得知后,帮阿瓦罕联系住院等事宜。通过治疗,阿瓦罕的视力恢复了很多,而且报销了大部分住院费。

  喂水、喂食、打扫……12日上午,村民阿巴白克尔 · 卡迪尔在自家兔舍里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工作队的宣传动员,2019年7月,阿巴白克尔利用闲置庭院建起了养兔圈舍,发展庭院经济。当年,仅肉兔养殖就让阿巴白克尔增收10万元。村里的3户贫困户也在他的带动下,开始养殖肉兔增收。

  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村里有很多富余劳动力。于是,工作队积极争取各企业支持,引导村民走出去就业。渐渐地,在和田的兔养殖基地、工业园区、红枣基地等地都有了苏亚兰干村村民的身影,大家忙了起来。

  目前,苏亚兰干村疆外劳务输出33人、乌鲁木齐9人、阿克苏季节性拾花工35人。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逾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和田地委宣传部和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的支持下,工作队争取了50万元援助资金,建成“军民融合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如今,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文化娱乐、技术培训的重要场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