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苹果示范园助农民奔小康

2020年07月15日 10: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微风拂过,硕果飘香。说起新疆阿克苏,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苹果。7月8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的红苹果示范园,看见依干其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艾尔肯·尼亚孜正在查看苹果树病虫害防治情况。看到苹果长势良好,艾尔肯·尼亚孜赞不绝口:“今年苹果的长势可以,农民的管理技术也在不断提高,相信今年苹果的品质会比去年好!”

  从2018年开始,依干其乡引进合作社打造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大力推广标准化、规范化的种植管理技术,助推苹果产业高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尤勒滚鲁克村工作队负责人宁慧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生态绿色有机优质果品为目标,大力开展苹果标准化管理示范园建设。目前红苹果示范园面积100亩,主栽红富士苹果,通过增加物化投入、开展绿色有机种植、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系列精细化举措,全力确保示范园提质增效。

  红苹果示范园由20户农民负责管理。今年54岁的阿吾提·马木提是该村农民,他在该示范园种植了6亩苹果。阿吾提·马木提回忆道:“以前我们这里都是种棉花,收入不高,如果遇上大风天气的话,一年就白忙活了。后来大家发现其他村种苹果效益比较好,就改种苹果了。”

  苹果树虽然种上了,但是怎么把苹果树变成“摇钱树”呢?这需要技术支撑。由于农民缺乏技术,前几年种植效益一直不明显。村干部向乡政府反映后,乡政府邀请林果业技术员为村里培养农民技术员,再以此为基础培养“技术明白人”,还定期举办农民林果业技术培训班,久而久之,农民技术积累越来越深厚,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如何修剪,如何开展植保工作等都熟记心头。

  尤其是2018年以来,村里和阿克苏市信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合作社每年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还免费给果农发放肥料等物化投入品,到了苹果成熟季节由该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销路有了保证。

  说起去年苹果的收入,阿吾提·马木提高兴地说:“去年我家苹果挣了6万多元,现在技术也学会了,以后我要好好管理我的苹果树,跟其他村民一起奔小康!”

  记者了解到,尤勒滚鲁克村林果种植面积3640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2675亩,如今,苹果种植已成了尤勒滚鲁克村的支柱产业,其中100亩的红苹果示范园,是阿克苏市苹果提质增效示范核心区。

  尤勒滚鲁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洪·沙依木介绍,目前,示范园以科学种植技术为引领,主推苹果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红苹果示范园亩产达2.5吨,亩均纯收入8000元,预计今年亩产2.8吨以上,亩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