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农民托养牛羊收益高

2020年07月15日 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马克强报道)“我现在已经是托畜所的员工了,每月工资都有2000多元,收入情况还不错。”7月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铁热克镇铁热克村农民麦麦提·吾守尔说。

  作为脱贫不稳定户,麦麦提·吾守尔家人多地少,又没有什么技能,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顺利脱了贫,但今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他没有底。

  “我想出去打工,可是政府给我发的扶贫牛没有人管。”麦麦提·吾守尔说。

  在铁热克村,有不少麦麦提·吾守尔这样的农民,因为牲畜的羁绊,无法出去打工。村委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鼓励村里的两位养殖大户在今年6月初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并通过政策扶持盖起了养殖示范小区。

  合作社将空余的圈舍开辟成托畜所,方便村民把牛羊送来托管。托畜所所长亚森·吾斯曼介绍,托管到托畜所的牛合作社按照10%的比例每年为农民分红,一头1万元的牛,农民可以分红1000元;羊按照20%的比例分红,一只1000元的羊,农民可以分红200元。

  “扶贫到了攻坚阶段,就是要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我们有义务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亚森·吾斯曼说。

  脱贫不稳定户吐尼亚孜·吾斯曼和妻子一起出去打工,一直担心家里的2头牛和20多只羊没人管,不能安心工作。托畜所成立后,他主动把牛羊送去托管。

  “我们在城里的建筑队打工,一个月挣7000多元,加上牛羊的分红,家中的收入很可观。”吐尼亚孜·吾斯曼说。

  托畜所通过统一饲料使用、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不但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降低了养殖风险。大家看在眼里,纷纷送牛羊入托,铁热克村里13户脱贫不稳定户的24头牛和50多只羊都送来了,就连一般户也纷纷将自己的牛羊送来托管。

  “自从有了托畜所,我们村里的脱贫不稳定户外出务工就业人数从过去的4人增加到21人,每家每户的务工收入成了主要收入,每人月均收入2740元,大家都很开心。”拜城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吾甫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