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浙江艺考:考试场次缩减 线上两部手机“监考”

2020年07月15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工作人员整理考生打包好的考卷。中国美术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7月15日电(童笑雨)“往年需要三试,今年调整为一试,‘战线’缩短,感觉心理压力也小了。”来自辽宁的宋同学结束了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艺考。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她十分轻松。

  7月13日-7月16日,是浙江传媒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举行艺考的日子。因为疫情,艺考开启“瘦身”模式,不仅尽可能减少考试专业范围,还减少了考试场次,将线下考试转为线上,由手机“监考”。

  在浙江传媒学院,家长戴着口罩,站在校门口,默默等待。校园里,没有蜿蜒曲折的艺考“长龙”,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艺考现场更为“冷清”,但也更有序了。

  因为疫情,浙江传媒学院发布通知,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录音艺术等专业原复试和三试调整为一次考试。面试时各时间段均设人数上限。  

  浙江传媒学院门口,翘首以盼的家长们。王茜茜摄

  除了缩减考试场次,中国美术学院曾于4月10日发布通知,艺术理论类专业,按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序择优录取,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在中国美术学院,记者还注意到,线上提交作品、在线考试等之前从未大范围使用的技术手段,也在今年艺考中出现。原本的教师监考,变为两部手机“监考”。

  据悉,今年中国美术学院采用“阿里钉钉”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实时视频监考、录制。同时,辅以“艺术升”APP,录制考试视频及上传试卷照片。

  “这是双平台、双机位、双保险。”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7月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线上考试过程全程联网,即使网络临时中断,也不会影响“艺术升”APP视频录制。

  考试期间,若出现钉钉平台临时断线,监考老师会第一时间连线考生,并详细记录断网时间等信息,以便重点核实核查,保障考生的权益。

  线上考试完成后,考生不仅要上传试卷照片,还需自寄考卷。为此,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邮政协商,为考生提供试卷交寄绿色通道和试卷免开拆验视等服务。

  来自湖北的小蔡同学,就提前去了当地邮政指定网点领取了包装袋。对于这一场线上考试,他直言“很便利”。

  “原本7月12日考完湖北美术学院,当天晚上我就要坐飞机去杭州。但现在,我只要坐在家中,用电脑就能完成考试。”小蔡说,疫情时期的“线上艺考”,避免了他在各个城市间奔波,也能让他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准备艺考。

  于此,沈浩表示,单就考试期间的花销而言,“线上艺考”确实为艺考生大幅“减负”。相对于往年艺考很多学校考试时间“撞车”的情况,此次特殊之举,也为考生报考更多院校提供了有利条件。

  除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艺考也由线下调整为线上。

  沈浩说,此次大规模的“线上艺考”,可以说是艺术类招生一次里程碑式的改变。从推进艺术院校招生改革的角度来看,它代表了一种趋势和改革方向。(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