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给力助推梦想孵化 毕业生打开创业新天地

2020年07月16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上个月,我们研发的电动车辆自适应供电装置项目获得国家专利。”7月15日,大学生创业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哈依沙尔江·塔依尔说。

  在自治区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像哈依沙尔江一样的高校毕业生,正成为我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他们用青春激情和奋力拼搏追逐创业梦想。

  哈依沙尔江一直对模型制作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上大学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在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追梦电子工作室”。“学校免费提供场地,水、电、暖、网络等费用全免,还为我们提供桌椅、电脑等,让我们节省了创业成本。”哈依沙尔江说。

  依靠政策的支持,哈依沙尔江的工作室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科技局、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制作“风城一号太阳能可拆卸教学卡丁车”项目,为该区中小学校社团活动提供模型装备,达坂城区科技局还为他提供了20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

  近年来,自治区持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截至2019年底,支持国家级项目1518项,自治区级项目2290项,已有1.5万名师生参与该项目。新疆各高校联合企业、行业建设的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基地125个,各级各类创客空间32个,为大学生孵化创业梦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与此同时,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点燃大学生的创业激情。7月2日,乌鲁木齐市第六届“搏梦杯”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美收官,共有354个项目参赛,32个项目进入决赛,13个项目获得奖项。据主办方介绍,入围决赛的创业项目将被创业基地纳入创新创业项目库,享受创业辅导及咨询服务,并有机会获得金融机构创业小额贷款或天使投资。

  “多亏政策支持,我享受到1万元创业补贴、6000元房租补贴以及3000元带动就业补贴,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大学生创业者、乌鲁木齐市不二视觉影视服务部负责人邓旭辉说。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各地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帮扶力度。乌鲁木齐市出台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对毕业近5年内的新疆籍高校毕业生和贫困户在乌鲁木齐市实现自主创业、稳定经营1年以上并保持经营状态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一次性房租补贴6000元,并按照每吸纳稳定就业1人补贴1000元、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今年,为解决大学生创业者的资金难题,自治区还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4月,自治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大创业政策支持、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等入手,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入乡创业。

  这些给力的创业扶持政策,为更多大学生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新疆新增创业2.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26%,带动就业4.79万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显现。

  “我们将加大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支持力度,搭建创业载体,做好创业服务,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