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高考之后,莫把“放松”变“放纵”

2020年07月1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高考之后的“放松”是需要掌控好“度”的,如果“放松”变成“放纵”,极有可能酿成悲剧,悔之晚矣。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不是终点,只有保证生命的健康和安全,才能在这场比赛中跑得更远更久。

  2020年的高考结束了。苦读不易,高考压力之大,经历过的人都深有体会,所以对于许多考生考完后想“玩个痛快”“放飞自我”“尽情撒欢”以补这些年来“亏欠”自己的想法大家都能理解。但是“放松”需要掌控好“度”,如果“放松”变成“放纵”,极有可能酿成悲剧,悔之晚矣。

  每年高考过后,一些考生因释放压力而乐极生悲,因放纵玩乐而酿成祸端的情形时有发生。例如网曝一高考生结束考试后和同学相约外出庆祝,熬夜喝酒,第二天早晨突然言语不清,不能说话,一侧肢体不能动弹,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更有报道,4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结伴去水库游玩,其中1名男孩在戏水时溺水身亡……这些都是不该发生的悲剧,实在令亲人痛心,令社会惋惜。

  事实上,积攒了多年的压力不仅不能靠疯狂的放纵完全释放,还有可能因此伤及自身,伤害家庭。这个夏天,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娱乐放松方式还要和疫情防控形势、政策相适应,不该去的地方不能去,同学、家人聚会要倡导使用公筷,去人员密集场所记得戴好口罩,做好自身的防护。放松的前提必须是保障生命健康和安全。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寻找一些有益身心的方式来放松自己。诸如读一些好书,上网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去公园跑步健身。较长的假期还是提升自己的好时机,高三毕业生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高某项技能,发展一两项兴趣爱好,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除此之外,力所能及地分担点家务,学会与父母更好地相处,也很有意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每一位毕业生都应明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不是终点,只有保证生命的健康和安全,才能在这场比赛中跑得更远更久。(李海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