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乡村旅游富农家

2020年07月16日 13:17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亚辉报道)“家庭收入翻几番,吃得饱,穿得好。鸡鱼肉蛋吃不完,生活过得蜜样甜,党的恩情颂不完……”7月11日,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南园子村升江农家乐的小院里,伴随着节奏明快的快板声,70岁的张玉霞老人正在排练她最近创作的快板书,她要把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唱给游客听。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张玉霞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感受到变化。“以前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现在想的是怎么穿更漂亮;以前要解决吃饱的问题,现在不仅吃得饱而且要吃得好。”张玉霞说。

  南园子村面临草原、背靠天山,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巴里坤县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富有特色的旅游村。

  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们开始经营农家乐。张玉霞老人的儿子儿媳在自家院里开办起了升江农家乐。

  近几年,南园子村农家乐发展状况越来越好,游客也逐渐增多。“今年6月到7月,我们挣了1万多元。”升江农家乐负责人鲁海霞表示,下一步想再装修一下,增加更多新菜品,进一步提高厨艺,吸引更多游客。

  正在品尝美食的山东游客朱孔帅说:“这里的服务和环境都非常好,农家餐饮很地道,美味又实惠。”

  在南园子村“绿野仙踪”农家乐,负责人管建红夫妇一个忙着给客人准备菜品,一个忙着清洗餐具。两年前,管建红的创业故事被中央电视台搬上了《生财有道》栏目,成了当地名人,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游客来了都喜欢吃家乡菜,焖饼子、土火锅、土豆泥、椒蒿。管建红说,半天时间已经迎来送往八九桌的客人,有些是老顾客,有些是通过电话订的餐。

  管建红告诉记者,自己的农家乐开办于2011年,刚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生意越来越好,彻底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如今,南园子村不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的思想也活跃起来,过去靠天吃饭的村民现在依靠旅游增收致富,全村农家乐已经达到了20多家。村民通过开办特色农家乐,跨上了旅游增收的快车道。

  据了解,下一步,南园子村将通过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治理、发展庭院经济,为乡村旅游搭好平台。南园子村党支部书记戴翠萍表示,村里还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培训,让村民们掌握更多的游客接待知识,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