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条铁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2020年07月17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力争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今年新疆7项铁路路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7月16日,2020年上半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新疆7项铁路路网建设项目包括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新疆博州支线、和田至若羌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

  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新疆段位于新疆东南部,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东起青海省茫崖石棉矿,穿越阿尔金山,经过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西抵库尔勒市,正线长度约708.182公里,项目总投资376.4亿元,全线建设工期5年,计划2020年底竣工通车。

  “库格铁路是南疆地区直达内地的便捷铁路通道,项目通车后,将大大拉近南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届时,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对促进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第二条出疆铁路大通道,对完善我国区域路网布局,构筑新的区际通道,加快补齐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上的短板具有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说。

  今年,7项铁路路网建设预计完成年投资计划139.67亿元,其中:和田至若羌铁路2018年12月开工,截至6月底,年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9.93%,计划2021年开通;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2016年6月开工,截至6月底,年累计完成投资4.74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7.48%,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