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不出门也能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17日 10:45   来源:天山网

  农民的幸福是什么?大多数人的愿望都是不愁吃穿家庭和美。抱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返乡村民马琛借助庭院整治的大好契机,抢抓农事,发展庭院种养殖增加收入,从此在家就能把钱挣,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沙梁湾村村民马琛五年前就外出务工,养家糊口。去年回乡后发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的庭院里满是瓜果蔬菜和家畜,既丰富又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他了解到这些都得益于县里对发展庭院经济的大力支持后,立刻萌生了利用自家平台发家致富的想法。于是他利用自己丰富的养牛经验,结合村委会对发展庭院经济的扶持,开始收拾院子、盖牛棚、搭鸡圈、种菜、种花、种玉米等。今年年初,他利用打工攒下的钱购买了9头西门塔尔肉牛、30只土公鸡、承包28亩地用来种植玉米草饲料。如今,年纯收入预计能达到9万元,马琛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现在我通过庭院经济种养殖增加收入,现在收入要比我往年打工收入高很多,孩子顾上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村民马琛如是说。

  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党支部委员马卫东说:“近年来,沙梁湾村积极响应县委发展庭院经济的号召,大力扶持发展庭院经济,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模式,在这期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都给予了政策和人力的扶持和助力。”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近年来,和硕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在全县乡村范围内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庭院整治工作。通过整治,我县农村环境及村民家中庭院整体面貌相比以往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农牧民群众的思想境界有了很大提升,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庭院的方寸地走种养结合的路子,进而致富奔小康的愿望也日趋强烈。

  (和硕县融媒体记者 罗京 龚其克加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