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高质量就业促高质量发展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2)

2020年07月17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我学会了技术,有了稳定收入”“我不再是学徒,已经成为生产能手了,工资也涨了”……在近日《新疆日报》推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相关报道中,通过掌握技术实现高质量就业是产业工人们常常谈及的话题。这些工人大多通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走进工厂,从地少人多、零散打工到有了稳定、满意的工作,就业质量的提高给他们提供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径,也为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生力军,让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底气更足。

  谈就业,就得谈产业。集约、高效发展的产业从宏观看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从微观看则是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可靠保障。近年来,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大力促进产业发展。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农产品加工业,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培养壮大,正是当地劳动力实现更充分和高质量就业的体现,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改善提供了强劲动能,起到了基础支撑的作用。

  提升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水平,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必要前提。为劳动者培训职业技能,能够不断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新疆一直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且还在不断地根据就业形势进行加强和拓展,目的就在于保就业、稳就业。以建筑业为例,今年新疆启动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增强技能培训针对性、提高培训就业稳定性,把实现就业作为衡量培训工作成效的核心标准;为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乌鲁木齐市出台政策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惠及面更广。一个个拥有职业劳动技能的劳动者,汇聚起来就是实现产业良性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保障劳动者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充分体现。高质量就业不仅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意味着劳动者在其中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获得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收获。比如在洛浦县北京援疆产业园区发制品产业园,面对较高精细度的假发制作技术要求,有些工人难免有畏难情绪。园区通过岗位培训、奖励机制、举办技能大比武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让大家从“不愿干”到“抢着干”;在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移就业的年轻人在这里学习、生活、参加文艺演出,还有人喜结连理。收入水平、工作环境都令人满意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为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都将就业摆在首位,稳住了就业不仅稳住了老百姓的饭碗,也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因此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必将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