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 · 青春在基层闪光】“西陲第一乡”来了个研究生

2020年07月17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7月15日晚,在素有“西陲第一乡”之称的乌恰县吉根乡,踏着最后一抹夕阳,哈拉铁列克村村干部热斯拜克·铁木尔江结束了一天的入户普查工作。

  当天,热斯拜克先后走访了17户家庭,逐一了解近期村民困难诉求,宣讲扶贫政策。“我们村是牧业村,有233户,2016年就脱贫了,现在我们正在巩固脱贫成果,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说起工作,热斯拜克充满热情。

  2019年,新疆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热斯拜克放弃留在乌鲁木齐某高校当辅导员的机会,来到基层一线。“大材小用”“脑子烧坏了”……一些亲朋表示不理解,但这并没有动摇热斯拜克的决心。

  热斯拜克出生在阿图什市一个牧民家庭,是家里的长子,两个弟弟一个已工作,一个在深圳大学读书。“没有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也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的今天。”热斯拜克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是从牧民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了解基层的环境,更应该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基层、建设家乡。

  工作以来,热斯拜克作为吉根乡下派干部先后到萨孜村、哈拉铁列克村负责扶贫工作。他充分发挥社会学和管理学专业优势,开展脱贫致富、民族团结等主题宣讲;为有诉求的村民纾难解困,帮孤寡老人送医送药。最近,热斯拜克又在联合相关部门着手筹建心理咨询室,为村民提供心理和法律援助。

  “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工作之初,吉根乡党委委员苏力坦·加依那克的话,让热斯拜克深受启发。

  一次入户走访中,热斯拜克了解到,哈拉铁列克村村民阿布杜赛依提·吾如孜马麦提热衷于烹饪,创业意愿强烈,想开一家牧家乐,但家人不支持。第二天,热斯拜克和村干部再次来到他家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一家人,并帮忙跑政策、找场地。7月2日,阿布杜赛依提的牧家乐正式开业,平均每天都有400元的收入。“我还发了朋友圈揽客,看到生意越来越好打心里高兴。”热斯拜克脸上洋溢着幸福。

  一年时间,热斯拜克在基层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从理论到实践,热斯拜克也逐渐悟出了一些做好群众工作的技巧。比如,第一次宣讲时,他精心准备了PPT,口干舌燥两小时,结果听众“不买账”。“内容不接地气,语言不生动。”总结得失后,热斯拜克把宣讲改成了微课堂,每次15分钟,用身边人身边事向村民传递党的惠民政策,增强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受到了村民的认可。

  吉根乡是祖国“最后迎来朝阳,最晚送走夕阳”的地方,因此被称作“西陲第一乡”。在这里,一代一代的护边员坚守祖国边疆,坚定而自豪地信守着代代相传的“每一顶毡房就是一个流动的哨所,每一位牧民都是一个活着的界碑”的诺言。爱国爱疆的红色基因也深深激励、鼓舞着热斯拜克。

  “奋斗趁青春,我是一名基层党员,我愿用青春,用行动守护好、建设好祖国最西边的这一片土地!”热斯拜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