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喀拉布隆村:小拱棚成增收“幸福园”

2020年07月17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生西太报道)7月5日,走进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瓜果花香扑面而来,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喀拉布隆村虽地处高寒地带,但光热条件好,特别适合种植蔬菜。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驻喀拉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这一特点,帮助100余户村民陆续建起小拱棚,打造增收致富的“幸福园”。

  村民托合托巴依曾做过小生意、帮人摘过棉花,然而日子始终过得不宽裕。

  “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土地上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工作队了解到托合托巴依的情况后,出实招、用实策,助他增收致富。

  托合托巴依承包了24亩集中连片土地,着手种植露天蔬菜。

  万事开头难,面对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工作队联系技术人员现场开展土壤改良、蔬菜品种选育、施肥浇水等技术培训,托合托巴依认真学习,掌握了很多种植技能。

  “通过学习种植技能,我自己搭建拱棚育苗,种植过程中用的都是有机肥料,蔬菜全是无公害绿色的。”托合托巴依说,为严格按照种植标准走,每一个环节都是自己动手,做到精耕细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托合托巴依的努力和工作队的帮助下,蔬菜大获丰收。

  “喀拉布隆村无公害绿色蔬菜丰收了,可以自己去采摘,大家快来买。”工作队队员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微信朋友圈、电话联系等方式为蔬菜找销路。因为是无公害绿色蔬菜,很快销售一空。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工作队推选托合托巴依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及时组织存在返贫风险、没有找到产业发展门路的村民到他的蔬菜地参观学习。

  同时,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蔬菜种植队伍。

  “大家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增收致富。”村第一书记支俊堂经常对村民说。如今,村里的刺绣、农家乐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村民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奋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