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 · 青春在基层闪光】王仁军:甘做扶贫路上一粒沙

2020年07月18日 11: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虽然尤库日斯村已经退出贫困村,但是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7月16日,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扶贫专干王仁军说。

  2016年7月大学毕业后,本可以在家乡找到稳定工作的王仁军,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作为西部志愿者来到柯坪县,在柯坪县团委开展志愿服务。

  2017年7月,服务期满后,王仁军抱着“为建设美丽新疆尽一份绵薄之力”的想法,参加并通过了2017年南疆乡镇内地高校生招录,被分配到尤库日斯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我愿意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在基层一线磨砺自己,让青春无悔,让生命更有价值。”王仁军说。

  到基层后,王仁军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当时恰逢建档立卡贫困户再复核工作时期,要审核采集贫困户的信息数据,进行扶贫开发系统数据修改,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等,工作一项接着一项。王仁军常常是忙得饭都没时间吃,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再苦再累,都没有磨灭他的斗志。

  工作过程中,王仁军慢慢掌握了扶贫工作的方法,并能独立处理工作中的难题。在入户走访中,王仁军擅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力争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要把群众当亲人,这样群众才会信任你、接受你,才能一条心推进扶贫工作。”王仁军说。

  为了随时给乡亲们提供帮助,王仁军一直保持着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有啥政策不明白可以随时问我。”这是他经常对群众说的话。

  现在,在尤库日斯村,提起王仁军的名字,大家都说:“小伙儿很能干,不怕苦!”这个评价的背后是王仁军夜以继日的默默付出。”

  在王仁军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2月,尤库日斯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王仁军依然没有放慢步履,带领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继续奋斗。

  今年,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和完成“六稳”“六保”任务,王仁军配合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企业,帮助村民转移就业。同时,组织村里的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确保人人有事做,已脱贫群众脱贫之后不返贫。

  3年来,王仁军历经磨砺,不断走向成熟。他说:“新疆给了我一个扎根基层、绽放人生光彩的舞台。”未来,他将继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奔走在尤库日斯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我甘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王仁军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里说的,要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