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烈日下 他们撑起一片阴凉

2020年07月19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逯风暴 梁立华报道)马路边,交警在冒暑值勤,为的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渠道;邮局里,快递员分秒必争,为的是让居民能吃上新鲜的水果;小区里,社区干部劳苦奔波,为的是居民的幸福与安乐……

  7月18日,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度达到36℃,炎炎烈日下,有许多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汗水为群众撑起一片阴凉。

  高温下步行3公里

  18日10时40分,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巴州路北社区新城花园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王英细致做好测温、验码、登记等工作,为社区群众提供各项生活服务。

  今年50岁的王英2017年开始到社区工作。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琐碎且平凡,但是王英却乐在其中。“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后,有时一句真诚的谢谢,我就能高兴好久。”王英说。

  下午3时,居民李艳林向王英反映自己和弟弟有点难受,王英一边安抚两人的情绪,一边协调社区车辆带他们去医院做检查。

  由于仅有的一辆车被安排接送其他居民,王英顶着高温步行3公里回到小区。此时,她已浑身湿透。

  一天喝了十来瓶水

  18日13时47分,在新民西街与新兴街交叉路口,交警祁凯将刚刚打来的盒饭递给正在执勤的同事程晓军,程晓军把盒饭放在警车后备车箱盖上,弯着腰埋头吃了起来,祁凯却顾不上吃,看到有车辆经过,便迎上去检查、登记。

  祁凯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水磨沟区大队南湖中队的临时负责人,带领南湖中队22名民警和巡控人员负责水磨沟区4个路口的值勤。他们白班、夜班两班倒,“一天最多休息6小时。”祁凯说。

  “我们主要是做好服务劝导工作。昨天就有一辆配送物资的车因为拉的东西太多而撒了一地。”祁凯说。

  “天热出汗多,一天下来,要喝十几瓶矿泉水。”祁凯说。这些辛苦对祁凯来说都不算什么,最亏欠的还是亲人。岳父常年卧病在床,上次回去看望还是一个月前。“昨天是岳父的生日,回不去,只能嘱托妻子给岳父买了个蛋糕。”祁凯说。

  用最短的时间把快递送到

  18日15时30分,一辆配送车驶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沙依巴克区邮件分拨中心内,车里装着3吨多的蔬菜、水果以及日用品。

  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乌鲁木齐市邮政部门开展邮政同城配送业务,安排配送车辆300辆、配送人员450人,确保将生活物资尽快送至居民手中。

  “大家快点分拣,要尽早送到居民手中。”沙依巴克区邮件分拨中心副主任吴江华说。分拣完成后,快递员朱勇江开始装车。装好的包裹每件重3—5公斤。几趟下来,他已是满头大汗,浅绿色的工作T恤也被汗水浸透。

  快递车装满了,朱勇江在脸上抹了一把,顾不上洗脸,坐进驾驶室发动车子立即出发。记者跟着坐进驾驶室,驾驶室里靠近扶手箱放着一瓶2升装的矿泉水,水几近见底,“这是今天第3瓶矿泉水了。”朱勇江说。

  朱勇江先到哈密路一家小区,看着居民开心地取走了订购的一件水果,朱勇江呵呵地笑:“能帮助居民吃到新鲜的水果,我也很高兴。”

  南昌路、阿勒泰路……朱勇江按照包裹地址,一个一个地送过去。午后阳光依然热辣,他举起矿泉水瓶喝掉最后的几口水,又继续奔向下一个小区。“得及时把快递给他们送过去,送完快递再去买水吧。”他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