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馕产业园从签约到建成只用6个月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一张“产业图”折射良好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20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住“稳”的大局,把握“进”的方向,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本报今日起开设“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报道各地各领域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的经验和做法。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刘茜报道)7月17日,天还没亮透,罗万明就起来了。养殖场一角,8头奶牛正吃着早餐。罗万明家住昌吉市滨湖镇五十户村。一大早,他就忙着把挤好的鲜奶入桶、装车。

  “前些日子,我还为销路愁着呢。这下好了,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一下就订购了500公斤鲜奶,我这就送货去。”他说。

  罗万明口中的产业园位于滨湖镇商业街区,是昌吉市重点打造的馕文化产业园。走进生产车间,一条智能馕烘焙生产线正在试生产,发酵、称重、擀馕饼、压花纹、撒配料,37岁的吾斯满江·苏哈提和工友们将面饼码在烤盘里,推进炽热的隧道炉烤制。一刻钟后,金黄的馕饼出炉转运到包装车间。

  “这个隧道炉的工艺和温度等指标模拟土馕坑,提升了馕的生产效率和品质。刚烤出的热馕最美味,来尝一下!”打造这一馕文化产业园的新疆丝路源疆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监罗睿热情地招呼着。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需要多长时间?“6个月!”罗睿说这让来自深圳的他见识了昌吉的办事速度。

  在位于昌吉小吃街的“呆的很”景观馕房,店主史芳正忙着招呼顾客。“馕房没有房租和物业费,不需要自己加工和进货,全部由产业园统一配送,每天能卖二三百元。”史芳告诉记者。馕房除了销售数十种馕和烤包子,后续还将销售其他农副产品,收入前景可观。

  罗睿介绍,昌吉市政府帮助企业注册了“呆的很”商标。公司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100个景观馕房,相关部门跑前跑后帮助在商业中心和大型小区协调选址,目前已有38家投入运营。产业园可日产各类特色烤馕10万个,年产值近1.2亿元,吸纳就业约300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昌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第二产业52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132亿元,增长3.1%。

  在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昌吉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师银郎看来,产业数据飘红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务实举措的支撑和营商环境的保障。今年,昌吉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和关心关爱企业家十三条措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汇嘉时代昌吉东方店超市于3月3日复工开业,昌吉市人社局及时发放稳岗补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商户造成的影响,新疆汇嘉时代对旗下昌吉区域所有租赁商户免除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共60天租金和物业费,惠及昌吉区域4家商场1085家租赁商户,减免总额达1346.81万元。

  “一个产业园,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集群。眼下,昌吉市正多向发力拉紧各个产业链条,加速集聚经济增长动能。”指着手上的馕文化产业园规划图,昌吉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吉俊说,“好产业离不开好项目,好项目需要好服务,我们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