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平:传授技术带领村民增收

2020年07月20日 1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养獭兔无论是种兔还是肉兔,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现在我愁的是怎么才能形成规模。”7月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农民陈耀平对记者说。

  陈耀平一直帮助残疾村民吐尔逊·托乎提增收,同时还向村民传授养獭兔技术,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多年来,陈耀平先后荣获“最美支边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阿热兰干村以林果业和种植业为主,人均耕地只有4亩多。自陈耀平帮助吐尔逊·托乎提养兔致富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很多村民主动上门申请当学徒,学技术养兔致富。对来学习的村民,陈耀平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目前,阿热兰干村已经有42户农牧民养殖兔子。

  疫情防控期间,饲料运不进村,预订好的胡萝卜也运不进来,子兔、种兔也运不出去,陈耀平只能减慢兔子的繁殖速度,该配种的暂时不配了,并把部分成兔杀了分给村里困难户吃。为解决饲料问题,陈耀平带着养殖户去林带里扫树叶,一袋袋树叶成了獭兔的美食,也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1—6月,他们养兔盈利10万余元。

  陈耀平说:“我们的兔子非常好销售,乌鲁木齐市‘王妈手撕烤兔’来电话邀请我们加盟;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阿里木江·哈力克准备在吐鲁番市开烧烤店,希望我们供货……我现在希望能早日形成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的种兔已经销售到了和田、喀什、阿图什及兵团一师四团、八团、十六团等地。

  当天,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农民阿里亚·黑力力拿走了39只种兔,她说:“我女儿大学毕业了,想通过养殖创业,我们支持她的选择,相信在陈耀平老师的帮助下,她会成功的。”

  今年63岁的退休干部赛买提·克然木,也买了20只种兔。他说:“虽然退休了,但不能闲着,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应该多帮扶困难群众。我想通过养殖獭兔,掌握经验和技术,帮助农民致富。”

  陈耀平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獭兔养殖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