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小农庄串起乡村旅游大产业

2020年07月21日 11: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刘天 通讯员巩志兴报道)“虽然大学期间每年寒暑假都回来,但每次都有新变化,沙雅县越来越漂亮了,玩的地方也多了。”7月1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明园农庄,刚大学毕业的排日代·艾买尔开心地说。

  明园农庄位于努尔巴克乡振兴村,努尔巴克,意为“光明之园”,这也是农庄名字的由来。走进农庄,脚下的木栈道一直通向果园深处,顺着木栈道来到供游客纳凉的茶亭前,一边是蒙古包一边是木屋的设计,颇具地方特色。

  农庄主名叫牙克甫·阿卜杜热木,今年28岁,执行经理名叫李超,今年34岁,俩人在一次骑行活动中结缘。李超曾在沙雅县委编办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一直想要做一点自己的事情,2015年辞职后,他开办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并自学编导,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2019年,牙克甫·阿卜杜热木的农庄打造完毕,缺乏管理人才,他第一时间想到好兄弟李超。

  “2019年5月1日,农庄正式营业,旅游旺季时,日接待游客量500余人次,营业额达到2.5万元;平时的游客接待量在120人左右,营业额约1万元。目前,农庄带动周边村庄42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随着农庄经营项目不断增加、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未来用工量将在100人左右。”李超说。

  自从村里开了农庄,米合古丽·买买提家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我家4口人,12亩棉花地。以前我和丈夫在家种地,农闲的时候到县城的单位做保洁员,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今年丈夫身体不好,他在家里养牛、种地,我在农庄当服务员,每月有1800元工资。在这里工作收入稳定,离家近,心情也很好,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她说。

  图拉汗·尕依提家3口人,12亩地,8亩地流转出去后,1亩核桃园、3亩小麦自种。今年,她在农庄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丈夫在乡里巴扎上修电瓶车,两人每月拿固定工资,让村里人十分羡慕。“我们还年轻,应该靠双手努力赚钱,把日子越过越好。”她说。

  明园农庄是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重点打造的农家乐之一,此外还有花洲庄园、博孜绿洲等。沙雅县目前共有39家农家乐(其中星级农家乐10家),直接带动就业近200人,均为当地农民或困难家庭劳动力,一个个农家乐为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