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2020年07月21日 16: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20日12时,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十七户社区检测点,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曾海波正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 杨智超摄影报道)目前,乌鲁木齐市根据风险程度,先行覆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并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分批有序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点内,检测人员正分秒必争,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分分秒秒皆要争取

  7月20日早上九点,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曾海波和同事们已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十七户社区检测点开始工作了。

  三张书桌、两顶简易搭起的凉棚和几道警戒线,就是这个检测点的全部设施。

  对检测点进行消毒作业后,医务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很快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居民。

  出示身份证、测温、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样本装入试剂管储存,一系列操作下来,每个居民用时不超过1分钟。

  两天来的磨合,已经让这个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形成了默契。

  “到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完成了1000多个样本,预计今天就能完成该社区的采样任务,明天就可以赶赴下一个采集点。”曾海波说,两日来全体人员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压缩休息时间,尽可能延长工作时间。

  14时,盒饭被送到了检测点的休息区,一同送来的还有一件矿泉水,但为了提高采样速度,医务人员们很少喝水,整件的矿泉水并没有被打开,甚至午饭都是随便扒拉两口就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现在是非常时期,能早一分钟完成采样就能早一分钟进行检测,疫情防控的速度就能快一点点,吃饭、喝水的时间就能省则省吧。”曾海波说。

  贴心举动令人感动

  王长泰是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连日来,他与2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小组,为天山区和顺花园的7000多名居民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尽快完成取样工作,确保筛查工作顺利进行,连日来,医生们几乎都是24小时不停歇地取样、送检。

  “工作中一个个感动的瞬间,让我们都忘记了热与累,只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还要更加努力。”王长泰告诉记者。

  王长泰回忆,17日中午他们刚结束一批取样工作,休息的间隙,两名社区干部双手端着一盆拉条子、一盆菜朝他们走来。这是一位居民得知他们顶着烈日工作,在家为他们准备的午餐,委托社区干部转送。

  18日,一位40多岁的居民,又为他们准备了抓饭,还专门凉拌了一大盆“皮辣红”,委托社区人员送来,还说:“天热,你们吃这个开胃!”

  王长泰告诉记者,医生们再三追问居民的姓名,想要表达感谢,社区干部都回答,对方不愿留下姓名,只希望借此向医务人员们尽一份心意。

  “居民们是根据楼栋号和单元号依次下楼,在待检测区域有序排队,依次进行检测的。我们有时都做到了凌晨2点,这正是人们困意较浓的时候,但居民们都没有怨言,反而劝我们注意休息。”王长泰说,夜幕下,一位刚刚完成取样的居民,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说“你们辛苦啦”,医务人员们瞬间泪目,来自居民的理解与关心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采样也在总结经验

  7月20日11时,在天山区大巴扎片区双庆巷社区检测点,6张检测桌依次排开,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采样。

  “网传检测时有孕吐感,其实完全可以忍受。”该社区居民马洁说。

  实际上,检测过程仅需不到10秒钟,医生通过一根长棒棉签深入咽腔,轻轻一刮。被检测者只需张嘴伸舌头配合医生,没有特别不适感。

  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眼科主任许正华介绍,从18日开始两天时间,已基本完成所有居民的采样工作,待社区进行人员统计清查后,将赴下一个检测点进行采样。

  在采样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也在总结经验。“本次核酸检测采用的是咽拭子采样的方式,操作需要在两侧扁桃体和咽后壁各采样三次,所谓的‘孕吐感’其实是‘咽反射’,反应程度因人而异,我们在操作的过程中也会细心、耐心,尽可能减少居民的不适感。”耳鼻喉科医生维古尔·木拉提说,提醒广大市民除了携带身份证件,在核酸检测前两小时,请勿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此外,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所有检测者需配戴口罩并备用一个,在采样结束后进行替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