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头回客”成“回头客” 消费扶贫惠两头

2020年07月2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王玉召 梁立华报道)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家庭,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如何让这条扶贫之路越来越宽?新疆各地各部门多方合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质量,打通产销各环节难点、堵点,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让更多“头回客”成为“回头客”,使贫困户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火”。

  打通消费扶贫堵点

  7月20日,来自洛浦县的数百吨鲜冻白条鸭发往天津。

  洛浦县是重点扶贫鸭产业基地,由于交通不便,白条鸭运输成本高,产品销售受阻。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通两地产供销渠道,助销白条鸭。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天津已经帮助和田地区销售农产品、手工艺品等超过3000万元,帮助当地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

  物流不畅、销售半径小是不少贫困群众增收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才能让更多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

  “今年我家第一茬伽师瓜卖了1400元,比去年还要好。”7月21日,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里巴什村贫困户库尔班·阿木提说。

  今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该村工作队通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了当地伽师瓜的产量和品质。

  7月,该村1000余亩伽师瓜迎来丰收季。自治区住建厅全力协调,积极动员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人购买伽师瓜,第一批就订购了1500余箱。

  今年新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坚持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支持引导部分地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新试点,多渠道解决农特产品卖难问题。

  线上线下合力营销

  7月21日,在麦盖提县昆仑农副产品营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包装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对扶贫蔬菜大礼包进行分拣、包装,这些绿色无公害蔬菜将运往乌鲁木齐、兰州、银川等地。

  该公司负责人肖飞介绍,目前是蔬菜采摘高峰期,公司正积极开展线上销售,扩大品牌效应。

  当前,全疆各地通过多种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多渠道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播带货、农产品宣传展示等活动。

  “有了订单香梨不愁卖,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7月20日,库尔勒市兰干乡兰干村村民安外尔·依斯马伊力和妻子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今年,库尔勒香梨遇到销售难题,在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协调下,20余吨库尔勒香梨发往石家庄市进行销售,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社群营销、视频推广等多渠道助力库尔勒香梨销往全国,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销售对接,政府搭台承销、帮扶单位助销、社会力量带销等,同时,加大电商培训力度,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挑上电商销售“金扁担”。

  好产品迎来回头客

  “新疆的干果特别好吃。”广州市民李艺对新疆干果赞不绝口。今年4月,李艺通过朋友推荐关注了“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在“团团巴扎·新疆味道”消费扶贫专区购买了葡萄干、枸杞等,从此便成了“回头客”。

  今年,受疫情影响,南疆部分贫困地区林果产品出现滞销。4月3日,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阿特贝西村第一书记伊明江·买买提借助自治区团委新媒体平台“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开始销售当地的林果产品。目前,伊明江成功开展了两期促销活动,共销售出3700多件产品,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我们对销售出去的农副产品进行严格甄选,确保产品质量过关。”伊明江说。

  在乌鲁木齐一些商超的消费扶贫专区里,贴有二维码的商品最受欢迎。手机一扫,就能溯源产品生产全过程。

  今年,麦盖提县昆仑农副产品营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9个乡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室,对全县100多种农产品进行了检验,并与合作的各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肖飞表示,严格把好生产流程各个关口,确保生产全程绿色安全,推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检测,才能让扶贫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