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甜瓜种植 让巴扎村村民日子“甜蜜蜜” ​

2020年07月23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我每天可以卖掉1-2车的西瓜、甜瓜,特别是我们巴扎村的‘金皇后’甜瓜,皮色好,口感特别甜,买的人可多了。”7月21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的种植户托乎提·比拉力一边忙碌着招呼顾客一边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西瓜、甜瓜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后,该村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征求村民意见后,大家利用314国道南面的80亩土地种植起了西瓜和甜瓜,开展特色种植业。

  近日,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的80多亩西瓜和甜瓜陆续成熟,喜获丰收。农民有的在瓜地里忙着采摘成熟的瓜果;有的在路边搭建的凉棚里招呼顾客,忙得不亦乐乎,个个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巴扎村开展了“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活动,村民左然木·巴拉提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瓜果蔬菜技术培训班,通过工作队技术员的指导,种植了5亩地的甜瓜,预计今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

  “我种的甜瓜亩产1000多公斤,每公斤批发价3元,因为名气比较大,销路也不用愁,全部都被客户订购了,感谢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左然木·巴拉提开心地说。

  连日来,巴扎村的西瓜和甜瓜种植地里,前来采摘和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巴扎村的甜瓜,清脆可口、甘甜似蜜,很受消费者喜爱,这次我又订购了3吨甜瓜。”来自沙雅县的商户刘女士说。

  据了解,下一步,巴扎村将成立甜瓜协会和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使村民依靠种植特色甜瓜走上致富路。

  (新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春英 供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