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疆纳矿业:深耕富油煤 实现“一变五”

2020年07月2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哈密有这样一家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不但延伸了煤炭产业链,还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打响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走出了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危中寻机 实现华丽转身

  伊吾县淖毛湖镇是哈密市煤炭储量最为集中的区域,这里生产出的煤炭具有“三高两低”的特点:挥发分高、焦油产率高、热值高、低硫、低灰,这种煤炭叫富油煤。

  富油煤是优质煤化工原料用煤,独有的特性和品质决定了富油煤非常适合进行干馏热解分级提质,形成煤炭深加工产业的清洁高效生产和综合分级利用。

  2016年,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在伊吾县投资建设了兴盛露天煤矿,煤矿的资源量为5.73亿吨,生产能力1700万吨/年。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和并不高的利润率,疆纳矿业一直在寻找一条适合自身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1月至6月,疆纳矿业总经理从洪伦带领技术人员和国内近20家原煤热解分级提质项目设计咨询单位、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交流、学习、研讨,确定建设一个集循环经济、资源能源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环境友好型项目。

  最终疆纳矿业决定上马原煤热解分级项目,把原来的一块煤变成5种新产品:用于发电的荒煤气、柴油、乙二醇、可以吸附杂质的活性炭、燃烧更清洁的洁净煤。

  产品升级 实现多种经营

  2019年3月,疆纳矿业“一变五”的第一款“产品”荒煤气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并网发电这一天,从洪伦正带领技术人员参加公司投资的550万吨原煤热解分级项目入选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实现“一变五”之后,富油煤从“黑疙瘩”变成了“香饽饽”,产业链的延伸加速了疆纳矿业的发展步伐,如今的疆纳矿业已经成长为一个集采煤、销售、发电、煤化工新材料生产供应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公司。“按照目前煤炭价格,550万吨富油煤可实现收入5亿元左右,现在变成5种产品后,收入可以达到40亿元。”李伟说。

  李伟对未来很有信心,这源自企业的经营数字:今年1月至4月,疆纳矿业各项经营总收入达到5.6亿元,完成这个收入依靠的是全产业链的发力,仅荒煤气发电一个项目,今年1月至4月就完成上网电量12.9万兆瓦时,实现销售收入3162.84万元。

  正是因为看到了光明的前景,疆纳矿业围绕“煤—炭—油—气—电—热—化”产业链,积极打造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计划投资85亿元以上建设煤炭提质、荒煤气净化分离提氢、煤焦油深加工油品生产、液化天然气、荒煤气综合利用生产甲醇、乙二醇等煤化工产品,花大力气继续深耕富油煤这块田。

  “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5亿元,各产业板块新增就业人员2000多人。”李伟说。

  绿色生产 实现健康发展

  原煤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荒煤气成了发电的原材料,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让疆纳矿业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减少了污染排放。目前,疆纳矿业的2台135兆瓦荒煤气发电机组年发电量18.9亿千瓦时,如果按照年发电7000小时计算,相当于节约原煤68万吨,仅此一项就可实现碳减排57万吨。

  李伟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燃烧一吨没有净化的原煤要产生2.7吨左右的二氧化碳、8.5公斤的二氧化硫、7.4公斤的氮氧化物。经过提质后,一吨清洁煤的燃烧只达到原排放量的不到一半,真正做到了煤炭清洁利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