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香紫苏花开更“芳香”

2020年07月23日 11:4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曹轶广 蒙蒙报道)今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成功举办第四届香紫苏文化旅游节,让位于安格里格镇的香紫苏观光园又火了一把。

  行走在香紫苏观光园,放眼望去,淡雅香浓的紫色花海与蓝天白云雪山融为一体,犹如童话般的世界。

  香紫苏花期长达1个多月,每年六七月花开时节,千亩香紫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来此摄影、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地促进了当地餐饮、商品流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自2017年温泉县在香紫苏基地打造观光园以来,累计吸引了数10万名游客前来观光。

  安格里格镇香紫苏始种于2016年,当年秋季种植面积9100亩。为充分挖掘香紫苏产业,2017年4月,温泉县建成安格里格镇香紫苏观光园,观光园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包含种植区、观景台、观光廊道、停车场等功能区域。当年7月,温泉县在观光园成功举办首届香紫苏文化旅游节。

  2017年,为解决新品种推广、农户增收、规避风险等问题,安格里格镇党委、政府与当地香料生产企业协作,成功探索出“公司+产业大户+一般户”的发展模式,集中组织流转土地种植香紫苏,当年所流转土地亩均承包费达到420元,较之前增加了150余元。此外,香紫苏在种植管理中,需要大量劳务用工,带动了周边村队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2018年至2019年,安格里格镇香紫苏种植面积有所回落,但香紫苏芳香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2019年,观光园吸引游客首次突破10万人次。

  香紫苏观光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及贫困户增收。第四届香紫苏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哈日布呼镇苏木村村民牙力·努尔洪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在观光园内,他们餐饮摊位的抓饭、烤肉、啤酒供不应求。牙力说,仅开幕当天,他就挣了9000余元。

  “这几天,我拿了些自己在家做的手工艺品和民族特色盖碗茶来卖,收益不错。”安格里格村贫困户陈玉芳说。

  除本地游客外,疆内外游客也“闻香”而来,乌鲁木齐市游客王悦和朋友驾车来到香紫苏观光园,只为一睹香紫苏芳容。“非常美!这一趟没白来,回去我就推荐亲戚朋友们都来游玩。”王悦开心地说。

  “今年,安格里格镇香紫苏种植面积为2110亩,在香紫苏盛开期间,借助温泉县打造文明生态旅游城市的大好时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业。”安格里格镇党委书记吴楠说,今后,该镇将继续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芳香产业,做大做强观光农业,力争利用5年时间达到2万亩至3万亩的规模。

  温泉县党委副书记、县长吴炼说:“香紫苏香飘万里,已成为温泉县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温泉文化旅游品牌、展示温泉形象、宣传温泉文化、推介温泉旅游,深入宣传展示温泉人文、自然、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