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自治区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

2020年07月23日 15: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补发2020年度稳岗返还资金、细化以工代训相关政策……自治区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以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做好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7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该厅联合财政厅于近期出台了《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力实施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

  加大稳岗返还力度

  自治区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快政策落实,支持参保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对中小微企业,2020年12月31日前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南疆四地州可放宽到所有企业。提高返还标准后,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要尽快补发2020年度返还资金。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不超过6个月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不超过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确定。

  为简化办事流程,减少人员聚集,稳岗返还实行全程网办,严格按照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审核和网上发放的流程办理。稳岗返还金额依据征缴机构提供的上年度缴费记录按规定确定,不再要求提供职工花名册、工资表等。

  申领企业可登录自治区人社厅网站(http://rst.xinjiang.gov.cn/),点击进入网上服务大厅,选择社保业务→单位业务→失业保险待遇服务→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请,进行业务办理。

  拓宽以工代训范围

  自治区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开展以工代训,扩岗位、扩就业。

  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的对象,是企业职工及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主要用于开展以工代训、职工生活补助等支出。企业享受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期间,不得终止与以工代训职工的劳动关系。

  在对新吸纳劳动者企业的支持方面,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产停工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以工代训人数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在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支持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企业和有雇工且以单位形式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以工代训人数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根据《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可将补贴范围扩展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企业。

  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超过300元,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地州市人社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确定。

  据了解,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纳入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按月进行申请、审核和拨付。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