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城郊村的绿色发展路

2020年07月24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扫一扫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井波 安仕钰 尹通元报道)田间地头成片的核桃树、杏树、梨树和苹果树;穆塞莱斯休闲园里,葡萄藤爬满枝架,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藤蔓间,葡萄架下摆放着餐桌,等待客来……6月16日,走进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如同走进了一个大果园。

  在巴格其村民俗风情一条街古石盐烤肉店,刚出炉的羊排烤包子、烤全羊、西瓜烤肉滋滋冒油、香气扑鼻。“今天订单多,忙了点。”毛拉尼·买买提擦了擦额头的汗。

  毛拉尼是古石盐烤肉店的老板,从前单靠种植果树维持生活,看到游客越来越多,他把自家果园改造成采摘园,开起了农家乐。“开办农家乐后,收入一下就提高了,周末人尤其多。我还雇了10个村民当厨师和服务员,工资高的每月能拿3800元,低的也有2000元。”毛拉尼说。

  巴格其村是一个以发展林果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城郊村,距离市区仅3公里,毗邻多浪河和国家湿地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村里有2600多亩果园,这里的苹果远近闻名。每到周末,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蔬菜、瓜果,品尝乡村美味。”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凯丰说,“依托城郊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大有可为。”

  村民艾麦尔·奥斯曼有着20年穆塞莱斯(红酒)酿造手艺,随着游客不断增加,他将自家院子打造成穆塞莱斯休闲园,游客可以观赏穆塞莱斯的传统制作方法并品尝美酒。穆塞莱斯的销售收入也由过去的每年10万元增长到50万元。

  2018年,巴格其村被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出通过农业、旅游、文化、休闲、特色新兴产业“五业叠加”的方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巴格其村共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完成接入城市供排水管网、天然气管道及通讯线路入地、外立面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现在修了新路,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艾麦尔告诉记者,他扩大了休闲园规模,聘请了4名村民,月平均工资2000余元,到了葡萄采摘季,还会提供30多个临时岗位。

  乡村变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也高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千方百计帮助村民。艾尔肯·马木提是村里的党员示范户,这几天,他利用农闲时间,给村民们讲解果树的夏季管理技术。“村里规划建设精品果园,村民掌握了果树管护技术,以后都能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中。”艾尔肯说。

  如今,巴格其村走出了一条以观光农业、民俗农家乐、林果采摘等为主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这段时间,村里正在建设民俗风情一条街沿途的绿化带、改造房屋外立面。”李凯丰说,“今年预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将建成传统手工艺品作坊及展销区、观光采摘园等,依托区位优势及第一产业基础推动‘业态叠加’集聚效应,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