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新疆企业奋力拼搏——

谋长远勇创新 以恒心办恒业

2020年07月25日 12: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新疆企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着眼长远、勇于创新,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强化担当作为

  “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新疆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新丽说,国有企业要勇于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疆交通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金生表示,要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未来会在创新之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成军说,从7月份开始,开发区启动了项目推进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梳理项目进度,解决辖区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毛翼虎表示,继续以新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建设新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有效运用普惠金融和政策性担保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改善和缓解新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着力创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越是困难时候,企业越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君表示,将继续采用“电商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为主的运营模式,帮助南疆果农拓宽销售渠道,逐步实现本地优质农产品产业化,实现扶持本地果农脱贫致富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总书记十分体谅我们的难处,各方面的政策都替我们想到了,这让我增强了顺利渡过难关的信心。”玛森烧烤的创始人马森说,目前,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仅增值税免税政策一项就为他们免税6万多元,各项政策措施大大减轻了疫情的冲击,“我们也要回报社会,今后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业。”

  创新挖潜增效

  “今年,自治区力促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正是我们的契机。”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表示,华凌计划在全疆15个县市投资近百亿元,发展现代畜牧养殖及配套饲草种植,预计年底前达到10万头肉牛的养殖目标。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晶说:“今年公司推出的几款产品市场反响很好,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刚说:“作为新材料企业,我们将根据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开足马力发展绿色环保型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品转型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力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王玉召,参与记者石鑫、米日古力·纳斯尔、马伊宁、宋卫国、韩沁言、陈蔷薇、谢慧变,实习生胡雪姗,通讯员宋华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