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领队曲林琳:唯一目标是全速完成检测任务

2020年07月25日 12: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7月22日上午10时,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外科楼20楼临时改造的新冠病毒PCR检测实验室内,正在进行检测任务工作交接。

  清洁区内,吉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六七名队员仔细穿戴隔离服、戴护目镜等;与此同时,核酸检测区内准备交班的队员也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抓紧时间,能多测一个是一个。”领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曲林琳说。

  “我们这次一共有20名队员,都是来自吉林省7家医院的精兵强将。17日,接到组建队伍赴新疆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任务后,没等动员,名额就报齐了。”曲林琳说,19日14时30分,抵达乌鲁木齐后,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由于新医大六附院原有的PCR实验室已满负荷运转,检测队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另行改建一个新的实验室。

  争分夺秒,与疫情抢时间。检测队在新医大六附院的协助下,在国家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不到24个小时,就将原有的一个科研实验室改造成具备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核酸扩增区等的专业PCR实验室。

  随后,检测队将从吉林省托运来的相关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并对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实验室很快顺利通过验收。实验室从改造到投用,前后仅用了48个小时。

  “队员们真的很不容易,这两天,大家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谈起队员们的付出,曲林琳哽咽着说,一些队员回到宾馆后,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没有马上休息,而是讨论梳理新实验室的核酸检测流程,尽量缩短磨合期。

  为了保证核酸检测的进度,确保实验室24小时运转,队员实行三班倒工作制,每批队员工作8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队员们在上岗前都会尽量少喝水,有的人穿着尿不湿。脱下隔离服时,队员们的身上基本都湿透了。

  “在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时,我提出申请,但由于院里和科室的工作安排,未能如愿。这次能够参加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也完成了我想在抗击疫情中作出更多贡献的心愿。”曲林琳说,现在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抢抓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核酸检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