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5)

2020年07月25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希望大家勇于创新”“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这为广大企业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置于首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企业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只有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发挥“第一动力”的引擎作用。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我区不少企业主动创新,在新品研发和开拓市场方面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然而,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必须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才能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特变电工正是在没有资金、技术和资源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如今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新疆无论是自然环境、产业基础、人才、市场等都难以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风险与挑战倍增。这时,尤其需要一批敢闯敢干、领风气之先的企业家,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旧观念,用创新思维应对、解决疫情影响带来的新情况、产生的新问题,在危机中识别机遇,于迷雾中寻找出路,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进展的新局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然而冲击中创新驱动的价值也更加凸显,这段时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示着创新驱动的无限潜力。企业家要在种种市场风险与挑战中立稳脚跟、长远发展,就要顺应时代潮流,讲创新、求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以抓创新来抓发展,用谋创新来谋未来,打造全新发展优势,积蓄强劲发展动能。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企业家作为市场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当走在创新大军的前列,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带领企业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刘千圣)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