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后,听高考专家支招志愿填报

2020年07月26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七分考、三分报”,新疆2020年普通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选择心仪的大学,已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头等大事。7月24日,记者采访了从事招生工作30多年的高考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原新疆招生组组长孙东东,就志愿填报给出相关建议。

  平行志愿≠平行录取 注意拉开梯度

  “注意志愿的梯度。”孙东东说,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同一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顺序不合理,不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也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

  孙东东提醒说,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从高到低的梯度,要拉开档次。另外,任何志愿填报方式都有风险,录取是双向选择,你挑学校,学校也挑你,注意规避自己达不到要求的学校,例如专业受限等。

  准确地认识本人的兴趣和能力

  作为考生本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家长应充分尊重考生本人的选择,不要盲目追风,更不应包办。

  “在每年高校录取的新生中,都有一批学生入学后对所学的专业无兴趣,闹着转系转专业,其中大部分都是当初由家长或老师包办填报的专业。”孙东东说。

  专业选择避免一味追求热门

  2020年高校本科专业分12个学科门类、92个一级学科类和703个二级学科。

  孙东东提醒,在专业选择时要看院校相应专业的热门程度和个人喜好程度来决定专业顺序,不要一味追求院校的热门专业。

  同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须了解专业的分类外,还必须详细了解要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研究领域、开设课程和培养目标。

  就高校自身而言,所设置的专业本无“冷”“热”之分。而专业的“冷”“热”是由社会的需求所决定的,因此在报志愿时眼光应放远一点,不要盲目跟风。全日制正规大学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办学周期长,今年“热”的专业,4年后就业未必顺畅。应该看到,有些“冷”的专业,在短时间内不能“热起来”,但它的职业寿命长、风险相对较小。

  注意院校和专业志愿冷热搭配

  自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也缩小了,这样有的专业有可能出现“拥堵”。“因此,平行志愿模式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余地。”孙东东说。

  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则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些;而那些不愿意调剂专业志愿的学生,则被退档的可能性更大些。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对地域的选择要慎重,考生如果完全把同一层次、同一地域的学校依次排列,也可能出现不能被投档的结果。

  重视“平均分”,淡化“最低分”

  孙东东说,考生、家长在了解以往某高校录取情况时,常常只关注该校的最低分,所谓最低分实际上是一条“虚线”。“平均分”才是一所高校办学的实力,自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录取分数出现扁平化趋势,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不大,高校录取分数也就相对稳定,很少大起大落。所以,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最好参考高校以前的录取平均分,尽可能淡化“最低分”的概念。

  报志愿首选学校,次选专业

  “填报志愿时应首选学校,次选专业。只有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好学校,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好专业。”孙东东说。

  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应首选综合性名牌大学,在此前提下再选择相对喜欢的专业。切忌以专业定学校。在名牌综合大学里,即使对专业不满意,学生在入学后仍有很多转专业、修二学位等机会。如果是以专业定学校,这部分学生的某些能力就可能得不到发挥,特别是选择了操作性很强、专业面很窄的工科专业,当想跨学科学习或转专业时,便会发现由于专业的限制,困难重重。

  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似乎可选择的学校数量更多,专业也多为操作性很强的工科、社会科学相关专业。但事实上是由于这部分考生为数众多,高攀不上去,低又不肯屈就,可选择的余地变得很小。对于这部分考生的志愿选择,也应是首选学校、兼顾专业,特别是应选择前文所述的地理位置相对“不好”的名牌学校,这样可选择的余地会变得宽些、竞争也会小些,同时也有益于今后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