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对未曾谋面的生意伙伴

2020年07月26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艾尔肯·吉力力是和田沙漠之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龙海是辽宁省大连市一名生鲜水果贸易商。两人从未谋面,却因一笔订单结缘,在长达4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电话交流,结下了一段跨越4000多公里的特殊友谊。

  沙漠之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号基地位于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铁提尔巴格村,走进这片桃园,棵棵桃树结满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7月20日,艾尔肯正在指导员工进行采摘,不时响起的订货电话让他格外忙碌。

  “不行,我这个当哥的不能让你吃亏……”艾尔肯对电话另一端的人说。

  接电话的便是杜龙海,他在电话里说:“哥,你现在正是困难的时候,我刚好手头比较宽裕,你别为这事操心了,我来就行!”

  电话中,两人争着为几天前一个发生意外的订单承担责任。

  两人的感情为何如此深?这还要从200公斤油蟠桃说起。

  2016年,来新疆考察鲜果市场的杜龙海在一家超市发现了很大的蟠桃。“个大味甜,肉厚汁多,桃味浓郁,品相上佳!”这是杜龙海见到新品种“红油蟠”和“黄油蟠”后的评价。

  他立刻寻找该品种供应商艾尔肯的联系方式,并预订了200公斤鲜果,打算在沈阳市试销。首次接到外省订单,艾尔肯格外激动,他精心挑选了最好最大的蟠桃装箱,第二天就从和田发往沈阳。第三天,200公斤桃子顺利抵达沈阳,杜龙海派公司员工王杰去接货,打开两箱检查,看到运了几千公里的桃子无损,王杰打电话告知艾尔肯,并拍照发送过去。随后,果品被带回仓库存放。第四天一早,当杜龙海装货时,连续打开十几箱,发现部分桃子已变质腐烂了。

  “你给我们寄的什么桃子?”有些焦躁的王杰现场拨通电话对艾尔肯发起牢骚来。

  “接货时桃子是不是好的?到了库房后,有没有立刻开箱通风?”艾尔肯问。

  “这个……没有开箱通风……”王杰的声音低了下来。“我还没有收你们的货款,既然果子坏了,这个钱我就不收了。”艾尔肯的话让王杰愣住了。

  几分钟后,艾尔肯的电话再次响起,打来电话的是杜龙海,“请把你的卡号发给我,我给你打款。”

  “我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果子坏了我也有责任,这钱我不收了。第一次合作有些不愉快,如果可以,我现在重新发货,好吗?”艾尔肯诚恳地说,这让杜龙海内心泛起微澜:这人真实诚。最终,杜龙海通过艾尔肯的手机号找到了他的支付宝账号,将货款转了过去。

  意外收到货款,艾尔肯有些过意不去,立即连夜摘了上好的桃子用最快的速度给杜龙海快递过去。

  “先快递再付款本身就有风险,是他的诚信打动了我,这样的人,我一定要和他成为朋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龙海告诉记者,就这样,他们坦诚相待,一晃就是4年多。

  而谈及这个从未谋面的生意伙伴,艾尔肯更是感慨万分。“去年我要扩园,资金紧张,杜龙海知道后立刻给我转过来10万元。”艾尔肯说,“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通电话,谈生意、谈农产品种植、研发、包装、销售,我们之间的情谊说多少天也说不完。”

  杜龙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特别想见艾尔肯,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要和他做一辈子朋友。”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