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

2020年07月27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这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划出了重点,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紧紧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产业结构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产业结构层次低、比较效益差,是当前我区经济发展中诸多矛盾和困难的根源,是新时代制约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正因如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重点,这对于推动我区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族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十分重要。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面对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复杂,只有审时度势、保持定力,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才能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力促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我们要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要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加大农产品市场开拓力度,完善产销对接体系,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二产要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抓手,以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产业优势。三产要加快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中介、康养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健康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要坚持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创新,才能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两区”建设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增强“两区”创新引领能力,努力探索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发展大势,谋全局、抓重点,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