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云端图书馆”访问量超500万

2020年07月27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为了疫情防控,新疆图书馆7月17日暂时闭馆,我们通过云端继续为各族读者服务,目前,云端图书馆的访问量已经超过500万。”7月26日,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读者可以通过4种方式畅享“云端图书馆”的各类数字阅读资源。第一种是直接关注新疆图书馆的公众号,第二种是通过小程序进入,第三种是手机下载新疆图书馆的APP,第四种是登录新疆图书馆的官网。

  “APP需要用个人借阅证号登录,为了方便读者使用APP,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下方的‘微服务大厅’增加了微信办理借阅证服务。读者通过身份证与人脸识别,就可办理。然后用电子借阅证登录我们的云端图书馆。”新疆图书馆数字技术部主任于志敏介绍。

  为了给居家抗疫的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新疆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基础教育、维普网、QQ阅读等一批知名数字资源生产商,免费向读者开放。由学术期刊、畅销期刊、考试库、少儿绘本、有声书等30多个数据库构成了“海量藏书”的云端图书馆。

  于志敏告诉记者,新疆图书馆近期还增加了一批优质数字阅读资源,比如“中华诗词库”等;上线一批少儿阅读精品,引导孩子们快乐阅读。

  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市民赵丽云说:“几个月前我才下载了新疆图书馆的APP,内容丰富。现在每天我会去看看畅销期刊。上二年级的儿子特别喜欢少儿绘本。”

  于志敏介绍说,学术期刊、考试库等六七个数据库访问量一直非常大。22岁的阿克苏女孩林音乐刚刚考上了西北大学研究生,她告诉记者:“我是新疆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疫情期间,为了准备毕业论文、考研,几乎天天上新疆图书馆APP的学术期刊和考试库。方便好用!”

  今年初,新疆图书馆尝试推出“云端图书馆”,优质海量的资源和便捷服务受到了读者热烈回应。半年多来,云端图书馆不断提升优化,由最初的每周一更发展为每日更新,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公众号的关注量由今年1月份的2000多增加至6万多。云端图书馆的读者群越来越大。

  “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潮流。疫情时期闭馆让我们找到了服务大众的新模式。云端图书馆不受时空限制,能够让我们的优质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能。”历力说。

  据了解,新疆图书馆近期还将举办线上“新时代青年诵读活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