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技术帮扶照亮亲戚致富路

2020年07月27日 11:5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代姣美报道)近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给炎热的盛夏带来阵阵凉意。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畜牧兽医局职工陈小振来到了库普乡别拉什村的结对亲戚什胡拉·加帕家,他心里一直记挂着亲戚家今年种植的蔬菜瓜果。

  别拉什村是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多年来,村民对发展庭院经济没有经验,不懂种植管理技术,每户的闲置土地不但没有利用实现增收,还长满荒草影响美观。

  “今年,为引导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我们专门邀请了塔城地区农业科技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来村里,给村民现场讲授果树、蔬菜和花卉的种植和后期管理知识。”陈小振说。

  今年以来,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以“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促脱贫”为主题的结亲活动,并在别拉什村选定3个结亲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庭院经济示范户,购买了500棵菜苗、500株花苗,现场指导培训。

  “西红柿为什么要打杈、辣椒为什么要抹芽、果树为什么要修枝,大家都知道了吧?”培训现场,专家耐心的讲解引起了村民的兴趣。

  “我以前种出来的蔬菜产量很低,也不知道怎么施肥和防治病虫害。在专家的指导下,我知道了科学种植,今后我要用学到的知识管理好果树和蔬菜。”什胡拉·加帕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第一书记、托里县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贾万成说:“结亲干部采取送技术的帮扶形式,带动结对亲戚发展庭院经济,将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有效结合起来,使村民的庭院美了,收入增加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